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宁波市烟草专卖局:普法宣贯再升级 护航消费伴春行

2022年03月14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买到假烟应如何有效维权?假冒卷烟近来有哪些新动向?今天我们来为大家一一解答。”“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现场,浙江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翁旭东向前来广场咨询的消费者进行讲解。

  高精准对接普法需求,多元化融合学法阵地,近距离交流用法心得,宁波市烟草专卖局普法宣贯再升级,助力消费法治环境再强化。

  “下单+规划”推进精准普法

  “各部门今年有哪些普法计划,大家工作生活中有哪些普法需求,都可以尽快‘下单’哦……”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向执法人员征集普法需求。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发现消费者对权利的保护意识逐渐增强,但是对于卷烟消费过程中具体如何维权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还较为模糊,希望在‘3·15’普法中能突出这方面内容。”一名执法人员说。

  以规划开篇,该局在2022年初便征集汇总普法需求,推出“下单式”普法,将“普法内容我来定”变“普法菜单你来选”,以普法需求为向导,构建“需求研判、产品供给、评估改进”的精准普法工作机制,推动普法模式从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转变,提高普法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宣贯+解答”推进全面送法

  “我现在经营着一家卷烟零售店,现在直播带货蛮好的,我可以用微信或者抖音来销售卷烟吗?”“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您不能通过微信或者抖音来卖烟……”宁波市烟草专卖局法规处张兢兢向前来咨询的零售户解释道。

  以行动压实,“实打实”宣讲法律法规干货,“手把手”教授真假烟鉴别技能,“心贴心”解答零售消费疑惑,宁波市烟草专卖局注重普法过程中的参与感、体验感与获得感,将多维普法大餐以通俗生动的方式送到群众身边,传播到群众耳边,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

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群众科普卷烟相关法律知识。宁波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党建+普法”推进阵地建设

  “杨老板,这是我们带给你们的《民法典》,它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你的权利和义务都能从中找到答案。”在香溢红色驿站,宁波市烟草专卖局法规处郑婧正在以青年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向零售户与消费者介绍着《民法典》。

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向零售户与消费者介绍《民法典》。宁波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宁波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普法宣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融合,将普法阵地融入香溢红色驿站党建阵地,将普法宣贯融入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强法治,实现“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普法宣贯新格局。(吴家伟、张兢兢)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