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护送核酸样本 他们“疫”路“快马加鞭”

2022年03月22日18: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早上8点,由杭州市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牵头组建的核酸样本转运小分队就已到位,穿好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消毒、交接第一批核酸样本,开始一天的转运任务。

  迅速集结 “抗疫镖师”开始行动

  在每次核酸样本转运中,转运小分队进行完核酸检测,穿戴整齐防护服,等待工作人员检查封箱后,便出发前往检测地点。样本送到后,他们还要返回检测点,按照流程消杀后,继续待命。他们是“抗疫”中的“镖师”,护送每一份核酸样本安全抵达目的地。

核酸样本转运小分队。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快速安全地将核酸样本送达检测点,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由于杭州市余杭区入城口车流量大,各核酸采样点的路况不同,核酸样本转运存在一定的困难,为确保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工作有序开展,杭州市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发挥组织优势,统一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设置三条转运线路,交由滴滴杭州防疫车队定时定点转运核酸样本,确保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运送核酸样本的任务。

  “我们以五常为终点,让司机师傅分别从瓶窑、九峰、仁和出发,途经各入城口站点,带上核酸样本后送至检测点。为了让进杭的人员尽快得到核酸证明,我们平均1小时护送一趟核酸样本,且严格按照站点顺序,在保证速度的基础上,不漏一处!”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争分夺秒 安全护“镖”

  核酸样本转运“镖师”的身影穿梭在余杭各个入城口的核酸检测点,“转送样本要严格按照规定穿戴防护服和防护面罩,每次交接样本要严格消杀,并且确保样本密封性。”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节省时间,他们的一日三餐几乎都是匆匆扒拉几口,尽量不喝水,避免上厕所耽误时间。

值守人员穿行在入城车辆之间忙碌着。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当转运工作遇上雨天,是每一位“镖师”最头疼的时候,“这雨一下,视线特别不好,但是一想到有那么多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坚守在一线,我也想做点什么。驾驶员是我干了十几年的活,只要有需要,哪怕天气再恶劣我也得上!”接到新的指令后,张师傅全副武装,火速向着下一站出发。

  即使路况、天气不好,“疫”线上的这支护“镖”小队也不惧艰难险阻,与病毒抢时间,为生命加速度,全力完成一次次的护送任务,“跟病毒赛跑,我们要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争取跑在病毒前面!”在完成一次核酸转运任务的间隙,张师傅将车停靠在路边,拉开防护面罩,擦了擦脸上的汗珠。

  严防严控 “守关人”24小时坚守

  除了护“镖”小队,还有一群交通“守关人”驻守在余杭入城口防疫点,对外来(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进行筛选,对(中高)风险地区过来的人员进行就地核酸检测。“我们将从严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守好入杭大门。”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20日余杭区启动15个入杭重点通道防疫查控工作以来,余杭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各部门坚守防疫“关口”,在余杭各入城口设置防疫检查站点,24小时解答卡点疑难问题。

驻守在入城口的工作人员。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接受防疫检查。”“请佩戴好口罩,感谢您的配合。”身穿反光背心的值守人员穿行在入城车辆之间忙碌着,检测体温、查验行程码、疏导交通、解释政策……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在高度重视入城口防疫工作的同时,层层压实责任,科学合理设置卡口,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安排专车转运隔离,形成工作闭环,保证人员车辆流动快捷高效,筑牢“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屏障。

  据统计,3月9日以来,转运组一共出动1180车次,护送核酸样本110万份。

  “疫”线上,他们用行动书写着“逆行”记,用速度打造出核酸样本转运“闭环圈”,用忠诚与担当、执着与坚守,筑起了保卫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速度、加严措施,以果断行动与时间赛跑,努力防止疫情扩散,守牢防疫“大门”,全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王黎娜)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