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金火村:品味传统优秀文化 文化礼堂传递优良家风

秦德
2022年08月04日15:49 | 来源:文明湖州
小字号

乌牛山下,俞平伯故里,千年剪纸艺术,魅力村歌缭绕,这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浓浓的书香气息,这就是湖州德清县乾元镇金火村。

金火村文化礼堂是集合了俞氏文化展示馆、剪纸艺术馆、乡村亮舞台、农家书屋、春泥活动室、老年活动室、道德讲堂等诸多功能场所的综合性文化礼堂。该村结合“俞氏故里,魅力金火”主题,在此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每年开展一场村落文化节以及“村晚”;结合党史学习、党性教育、党纪教育、家风家训等内容,持续开展党员活动。

除此之外,金火村还常态化开展健康讲座、廉政教育、消防安全等培训和讲座;组织“最美护水家庭”“最美金火人”“书香家庭”“平安家庭”“星级文明家庭”等各类乡风评议活动,打造属于该村的特色精神文化家园。

文化礼堂一楼设置特色馆——剪纸艺术馆,馆内以剪纸画为载体,给村民展示一幅幅关于党纪教育、家风家训的好作品。以非遗剪纸文化为依托,常态化在剪纸艺术馆内开展学习与传承活动,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的同时实现寓教于乐。同时,以“剪艺好民俗,耕读好家风”为着手点,打造金火村俞氏故里剪纸文化品牌项目。今年以来,“剪纸迎冬奥”“流动图书馆”等活动的开展,使更高层次的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俞氏文化展示馆坐落于文化礼堂的二楼,是德清县县内唯一对俞氏家族其生平事迹、学术造诣等内容予以高度整合与展出的特色纪念馆。展示馆以德清县俞氏的“家学”“文学”“红学”为主线,通过造景、影像、雕塑、绘画等各类展品,辅以多媒体手段,配以文字说明,重点展示德清县俞氏——江南文化世家的精神内涵,弘扬俞氏家风家训文化。展示馆共包含4个展厅,另含序厅、互动厅、多功能厅、资料室及公共区域。

据悉,以俞樾、俞陛云、俞平伯等文化名人为代表的德清俞氏家族,是江南文化世家的代表,俞氏文化展示馆从空间上和内涵上也与杭州俞楼、苏州曲园形成呼应,是德清俞氏文化学术交流、文化寻根和地方文史研学的重要场所,是乾元镇实现“精神富有”的重要载体。

2021年,乾元镇入选浙江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金火村作为德清俞氏故里,历来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重视“耕读传家”优良家风的传承。当下,金火村依托每年的重大节日,结合新时代文明风尚,融合村落特色,多方面、多角度地举行各类文化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使村民们更能体会到活动精神所在,让文化礼堂精神基地真正成为每个村民的精神家园。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