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杭州:唱响“小街廉韵” 绘就小河“清风”

余文华、陈玲
2022年08月11日08:1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昆曲,因发源于元末明初江苏昆山而得名,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作为百戏之祖,非遗之首,昆曲的廉洁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出神。近日,15名少年文学院的学员齐聚杭州拱墅区小河街道昆曲会客厅,聆听“文华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杨崑讲授昆曲的发展历史以及昆曲蕴含的廉洁文化。

“君轻民为贵,若百姓含冤,为官心愧。为民请命,即丢官,不后悔……”昆曲《十五贯》唱的便是反对官僚主义、歌颂清官廉吏的经典。小河街道辖区自明代始,就是戏曲文化的流布之地,汤显祖、邹迪光、黄汝亨、周诗等与此地均有不解之缘。

为了进一步增强此次活动的体验感,除了昆曲的讲解,现场还特地为文学少年们安排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脸谱绘画课。“脸谱”通“廉谱”,每个脸谱均有一个主色,具有鲜明的寓意。民谚所谓“诚于衷而形于色”,红脸的关公代表忠贞不渝、英勇善战,黑脸的包公代表刚正不阿、大公无私,白脸的典韦代表奸邪贪腐,这项非遗中也蕴含着浓厚的清廉文化。孩子们一边学画脸谱,一边听老师讲述清廉故事。勾轮廓、描花纹、着色彩,不一会儿,一张张色彩艳丽、造型生动的“廉谱”便从孩子们笔下诞生了。

今年以来,围绕清廉小河建设,街道尝试以小河直街昆曲会客厅为载体,结合廉洁文化阵地的打造,借助戏曲与脸谱这两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与廉洁文化进行碰撞,寓廉于戏、以戏化人,激活廉洁文化基因,唱响廉洁教育主旋律,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在小河辖区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接下来,该街道纪工委将继续深度挖掘昆曲等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做深“戏曲+廉洁”这一廉洁文化品牌,借力非遗文化精粹,“赋能”廉洁文化宣传,绘就新时代小河廉洁文化底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