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2020)杭州网络文化季全面启动

2020年08月17日17:1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8月17日电 (张丽玮)今天下午,由杭州市委网信办、市网络文化协会举办的第十二届(2020)杭州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暨“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大会在杭州正式举行。

今年8月至10月,第十二届(2020)杭州网络文化季将紧扣“美丽杭州 美好生活”主题,联合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商业网站、自媒体平台,围绕杭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音乐、网络公益、网络文学等网络传播形式,组织开展2020“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智慧杭州 创新之治”全国主流网媒采访、“美丽杭州 湿地水城”新媒体传播、“助力脱贫攻坚杭州在行动”系列网络主题采访等14项网络文化活动,展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杭州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氛围。

淳安县下姜村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的联系点,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早期萌芽地。启动仪式上,淳安县下姜村的孩子们“云”上唱响了该活动的第一首歌——下姜村村歌《梦开始的地方》,用动听歌声演绎绿水青山中国梦。

据悉,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本届杭州网络文化季将策划开展 “美丽杭州 湿地水城”新媒体传播活动,生动呈现杭州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的实践亮点。此外,还将策划开展 “山中青年”——杭州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全媒体传播活动,以致力于环境保护、绿色经济、生态文明事业的杭州“山中青年”为切入口,记录“两山”理念指引下“人间天堂”的新鲜人、新鲜事,以小见大地折射杭州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工作成效。

启动仪式上,《杭州美好生活》白皮书正式发布,从城市环境、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生活娱乐等各个维度出发,集纳车让人、最多跑一次、夜经济、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湿地水城、孝心车位等网民热议话题,形成了一份反映微博实时热度和年度大事件的“杭州美好生活报告”。

围绕决战脱贫攻坚,活动现场展示了杭州网络媒体、自媒体、互联网企业等助力脱贫攻坚事业的成效。今年6月1日至5日,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黔东南州委网信办,组织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以及新浪直播、KK直播、卡朴新媒体、贝店等17家中央省市主流网络媒体、属地重点自媒体,赴贵州黔东南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杭州在行动”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实地寻访杭州助力黔东南州冲刺全面脱贫的步履足迹,全景式书写杭黔扶贫协作的“收官之卷”。

杭州互联网企业也发挥自身优势,为脱贫攻坚打造新引擎、提供新路径、开拓新渠道。在由中央网信办公布的2019年网络扶贫案例中,杭州入选1个“网络扶贫十大案例”、10个“网络扶贫典型案例”,占比18%。杭州市委网信办与黔东南州联合签署了《杭州市网信办黔东南州委网信办脱贫攻坚战网络扶贫框架协议》,积极引导杭州互联网企业参与到东西部网络扶贫协作上来。

杭州是一座温暖的善城,这个城市每天都发生着许多闪烁“正能量”光辉的事件。启动仪式上,宣布了杭州市100个网络正能量精品、杭州自媒体“战疫”网络正能量传播优秀案例,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围绕提升网络文明素养,本届杭州网络文化季组织开展“添彩重要窗口 杭城好网民在行动”网络互动传播活动。提升好网民“六个意识”和网络文明素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此外,去年4月,杭州成立了“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成立以来,联盟各成员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对外传播杭州良好城市形象,推出了不少精品佳作。为进一步引导属地自媒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画好“同心圆”,“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进行了扩盟,新吸纳了37家自媒体单位,80余个账号加入联盟,“西湖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到现在已有108家单位354个账号,覆盖各平台“粉丝”数4.2亿人次。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