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池州:因地制宜“+旅游”,乡村释放新动能

2022年08月11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池州8月10日电 (胡雨松)盛夏时节,刚建成的东至县香隅镇香隅公园游人如织,长廊、凉亭、亲水平台、网红秋千等设施映入眼帘,整洁的石板路穿插其中,不远处是一片金灿灿的万寿菊园,吸引一波波游客前来打卡,体验池州田园风光。

香隅公园荷花池。池州市文旅局供图

香隅公园荷花池。池州市文旅局供图

  一年以前,在当地镇党委政府谋划下,香隅村立足水资源治理项目,通过村集体自筹、社会引资等方式,因地制宜建了这片集健身、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居民休闲公园,迅速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通过‘+旅游’的方式,池州市近年来挖掘了一大批具有潜力的乡村旅游项目。”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强介绍,“以往旅游项目开发规划基本靠文旅部门独唱,一方面不利于发挥其他部门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乡村依托自身特色开发‘小而美’的文旅项目,所以我们改变工作方法,鼓励政府各部门和乡村拓宽思路,借项目规划、改造的机会,为本地特色旅游产品预留发展空间,即‘+旅游’。”

榨里中心村已成为当地网红村落。人民网 胡雨松摄

榨里中心村已成为当地网红村落。人民网 胡雨松摄

  在“+旅游”的带动下,池州市多部门主动与池州市文旅局展开联动,推动池州文旅产业释放新动能:交通运输局结合皖南交旅融合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工程建设,印发实施《池州市旅游风景道体系规划》,实现风景道整体提升,九华秘境风景道获评省级旅游风景道、秋浦仙境风景道支线栗黄公路获评2022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全国乡风文明路;住建局编制《池州市老池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推进滨江体育运动公园建设,打造城市规划馆、小三线展览馆以及滨江梦幻夜游灯光秀等项目,将滨江区域打造成为主城区网红打卡点。

贵池区罗城村紫薇花海。人民网 胡雨松摄

贵池区罗城村紫薇花海。人民网 胡雨松摄

  今年以来,池州市不断加大精品旅游开发力度,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省级避暑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十百千”和“双微”提升点创建工作。依托乡村不同特色风格,创新打造“美食村”“文创村”“画家村”等六类风格各异的主题村落,着力丰富美食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运动旅游、文化旅游等中高端产品供给,不仅成功打造了九华秘境省级旅游风景道,还陆续推出了山水池州富硒美食之旅等乡村旅游线路,探索出“景区带村”“公司+”等发展模式,实现了农村“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的华丽转身。

贵池区对原有码头进行整改,修建的老池口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放松新去处。人民网 胡雨松摄

贵池区对原有码头进行整改,修建的老池口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放松新去处。人民网 胡雨松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