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詹家镇延伸“四维考评”进网入格 破解网格员考核“三难”

张鹏、陈继家、陈安琪
2022年09月02日16:59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安排部署,衢州市龙游县詹家镇结合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网格员“四维考评”机制,以考促干、以考提效,激励网格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进一步推进网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科学赋分精确目标,破解操作难细化问题。该镇以岗位职责为基础,综合考虑村级人口规模、重点项目承接、社情复杂程度等因素,每年分类确定重点网格和一般网格,从“岗位+业务+网格”三个层面进行赋分,采取“基础分+附加分”计算模块总分,实行过程化管理、清单化结果;以绩效目标为导向,组建詹家镇网格队伍“四维考评”领导工作小组,采取“月考核、季通报、年汇总”的考评方式,按照月考核量化标准对网格员进行评分,确定季度排名等次及结果,并综合重大突出表现等情况,确定星级网格员和后进网格员;以完成情况为重点,从考核项目、指标及分值、具体内容及评分标准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重点聚焦工作开展情况、定点巡逻打卡、信息上报采集、专项任务完成、政策法规宣传、参与学习培训、重大事件处置等内容,对网格员日常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提高评定精准度。

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破解日常难监管问题。该镇建立健全考核体系,由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牵头抓总并统一协调,以《詹家镇网格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为考核体系,制定《詹家镇网格队伍“四维考评”办法(试行)》,进一步促进网格服务管理和四平台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注重日常管理监督,督促完成专项任务,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每月开展“一讲三评”活动、每季进行“互比互学”,同时定期听取村干部和网格员想法,根据每年的工作实际,允许作出相应的调整,实现双向沟通、双向监督;数字赋能考评结果,在每季度末,完成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专职网格员、骨干兼职网格员等考评对象的《工作积分月度反向考评表》,同时在基层治理四平台上考评全过程晾晒、信息全过程记录、结果全智能分析。

奖优罚劣精炼队伍,破解动力难激发问题。该镇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实行末尾淘汰机制,强化督查通报,对每季度末尾5名的网格员进行约谈,其中连续约谈2次的网格员将予以解聘,且连续两个季度确定为后进网格员的也将及时调整退出,目前已经对五个村8名网格员做出解聘处理;紧盯关键重要时期,着眼“综合业务排名靠前、专项工作成效显著、重点工作成绩优异”等情形,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及时表扬奖励,对不服从镇党委统一工作安排情节严重的给予处理;关注干部干事状态,坚持学习机会、生活待遇、工作待遇“三同等”原则,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对网格员存在的实际困难、提出的合理要求,在政策范围内妥善解决,做到组织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关爱。

下一步,詹家镇将持续深化做好网格员动态考评工作,变量化“数字表”为工作“助推器”,让广大网格员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行有参照、做有标准,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为加快构建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的县域整体智治格局贡献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