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深挖留抵退税场景 税银合作为企送上“及时雨”

2022年09月02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这20吨丝绵是从印度进口的,这次能按时到货,多亏了农行及时发放了100万元‘留抵税e贷’,让我们顺利支付了货款,货物才能如期从印度发出。”近日,正在指挥工人卸货的湖州德清某进出口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自湖州市启动“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以来,该市税务部门和各金融机构积极走访企业,聚焦企业最急最难的资金问题,主动挖掘留抵退税场景应用,于近期创新推出了“留抵税e贷”。

据悉,“留抵税e贷”是一款以税务部门梳理的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且有留抵税金的企业名单为基础、以企业自行提供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等资料为依据、以企业的留抵税金或经营收入为支撑的流动资金信贷产品。

该进出口公司是一家以经营丝绸纺织品进出口业务为主的小微企业,近期进口货物比较多、资金压力大。农行德清县支行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得知该情况后,审核企业材料时发现其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便立即指导企业网上申请“留抵税e贷”,当天申请当天到账,并实行优惠利率,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留抵税e贷’突破了留抵退税只能面向纳税信用等级AB类企业的限制,丰富了M类纳税企业的融资渠道。该产品是纯线上、可自助循环,以企业未来留抵退税额和生产经营收入作为还款来源,额度可达1000万元,其中纯信用额度300万元。”农行湖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后续,该行将继续跟进此项产品服务,通过信贷等方式放大助企纾困效应,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物流受阻、原材料涨价等因素造成资金紧缺。为破解企业的资金‘瓶颈’,我们鼓励金融机构以企业留抵税额为支撑,推出了‘留抵税e贷’,进一步盘活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企业的留抵税额,让留抵退税政策的红利得以提前释放。”湖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助企纾困,湖州市税务局从自身业务出发,联合金融部门,通过平台数据直连和模型精准对接,陆续推出“绿税贷”“退税融e贷”等产品。

今年以来,湖州市税银互动授信笔数9729户次,授信金额72.28亿元,放贷金额较2021年同期提升121.80%,市场主体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并有效推动“以税促信、以信养信”模式的基本形成。

湖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对接湖州市金融办及各商业银行,针对性完善“银税互动”平台以及“绿贷通”平台,推进政务数据的线上对接调用,真正实现跨部门、跨系统的数字化应用,为银企提供融资对接渠道,将助企纾困落到实处。(陈颖、陈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