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浔区谋划提升20个重点项目

湖州南浔:农文旅融合擘画乡村发展新图景

李华
2022年09月08日08:2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近日,位于湖州南浔区菱湖镇杨港村“秋千上的杨港”项目现场,几十名施工人员忙着安装踏步板及秋千骨架。“目前,漫步道已完成226根方桩施工,景观塔也完成桩基施工,项目预计本月底竣工。”项目负责人董开生介绍,该项目将以500米游栈步道为轴线,打造100个网红秋千。

  “秋千上的杨港”项目是杨港综合亲子游片区的项目之一。该片区凭借“中国淡水渔都”美誉及东苕溪东岸带状森林区域,将特色资源与亲子游有机结合,谋划建设“挪威的森林”萤火虫露营基地、国际垂钓中心及“秋千上的杨港”等核心项目,引领当地农文旅融合特色化发展。“整体项目计划投资3.3亿元,致力打造综合性国家级垂钓基地和廊道上的亲子森林露营基地。”南浔区相关负责人说。

  放眼浔溪大地,满目苍翠、绿满田畴,南浔农文旅资源丰富。今年以来,该区坚持工业化理念和片区开发思路,围绕“建设新时代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长三角亲子乐园”总目标,聚焦“产业融合”和“促进共富”两大主攻方向,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重点谋划提升南浔古镇亲子街、练市农业大观园湖小羊亲子部落、双林后坝青少年户外实践营地等20个重点农文旅项目,以项目激发乡村发展潜能,推动农业发展与农民致富。

  8月初,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批复同意南浔区创建浙江省新时代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该区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全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出有益探索。

  悄然间,南浔区练市镇西堡村“红美人”基地“颜值”不断提升:湖羊文化展览馆完成建设,道路、停车场及排水沟等基础设施正在加速改建,亲子部落初具雏形。根据规划,西堡村将整合村域资源,结合“红美人”基地,打造以乡村旅游产业园、研学科普基地为主的亲子部落。“以后除了采摘‘红美人’,还能野炊、烧烤和垂钓,人气一集聚,今后肯定更忙活,收入也更多。”看着基地越变越美,村民李兴龙喜上眉梢,他期待着村里亲子乐园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激活乡村旅游,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致富。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的同时,服务功能提升也齐头并进。“全力实施配套设施提升工程,计划完成改建乡村民宿20家,提升美食体验店20家,新增农文旅商品20个。”南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盘活文旅资源、做强乡旅产业、提升旅游品牌,不断健全完善农文旅产业体系和产品建设,提升南浔农文旅综合承载力和服务品质。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