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松阳推进不锈钢管“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试点工作

叶江、徐明、杨凯
2022年10月26日08:5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位于丽水松阳的某特钢制造有限公司产品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各批次产品进行“浙品码”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入库工作,并将生成的二维码喷印在产品外包装上。

松阳已开启“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以下简称GM2D)在不锈钢管产业的试点先行,其中“浙品码”二维码就是该项工作落地的应用载体之一。据介绍,商品编码具有商品流通“身份证”和全球贸易“通行证”的作用。GM2D由国际物品编码组织发起,推动全球商品编码在2027年前由一维条形码向二维码转换,引领各领域全面实现商品二维码的识读解析等功能,达到各行业间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为消费者、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GM2D的推广应用,相当于为商品换发“二代身份证”,通过手机扫描试点产品外包装上的二维码,便可查看到产品各项基本信息、合格检验证明。

浙江省是国际物品编码组织确定的GM2D全球首个示范区。而不锈钢管产业是松阳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和第一大支柱产业,无缝钢管产量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因此,松阳在大力推进GM2D示范区建设中,以不锈钢管产业转型升级为切入,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以“浙品码”为载体,组建工作专班,以“一小组一企业”的工作模式为各试点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推动GM2D在不锈钢管领域的应用落地。

目前,松阳已完成5家企业15个批次共20吨产品的赋码。下步,松阳将全面推进不锈钢管产品GM2D的普及应用,通过实现不锈钢管企业“浙品码”信息管理系统的全入驻、各批次产品的全赋码,方便客户及时了解产品信息,实时进行质量溯源,更好推进不锈钢管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