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2022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在嘉兴开幕

2022年11月01日18: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11月1日电 (方彭依梦)今天下午,2022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在嘉兴开幕。本届峰会以“才聚长三角·共促一体化·智胜新时代”为主题,设置“1+1+3+N”活动架构,即1场新闻发布会、1个开幕活动、3个篇章16项重点活动和若干项系列子活动。

2022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在嘉兴开幕。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开幕式现场,嘉兴首次发布人才企业上市、重磅科研论文发表等一批人才标志性成果。其中,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志敏,蓝印非遗花布传承人、嘉兴自主培育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哀警卫,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方运舟,浙江太美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璐,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郑文山,全国技术能手、嘉兴技师学院教师万霞以及嘉兴海盐籍国家田径运动员徐惠琴获评“2022年度星耀南湖先锋人物”,充分展现了嘉兴赋能人才、成就人才的城市基因。

“2022年度星耀南湖先锋人物”颁奖仪式。嘉组轩摄

此外,开幕式上还发布了《长三角27城人才活力指数报告(2022)》(以下简称《指数报告》),综合评估城市人才活力现状,识别城市发展优势及短板,助力长三角“城产才”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开幕式上获悉,《指数报告》是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秘书处倡导下开展的,研究过程中得到了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浙江人才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江苏省社科联科研中心、安徽省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多位专家的悉心指导。

开幕式上发布了《长三角27城人才活力指数报告(2022)》。嘉组轩摄

据了解,27个样本城市来自2016年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包括:上海市;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等9个城市;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温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等9个城市;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8个城市。

《指数报告》显示,排名第一的是长三角龙头城市上海。杭州、南京、苏州三城排名紧随上海,成为前四强,获评“人才活力卓越城市”。嘉兴在这份榜单中排名第8,和合肥、宁波等5座城市共同获评“人才活力领军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开幕式上,嘉兴面向全球发出了“我为嘉兴人才工作献一策”征集令,面向全社会征集好的人才工作策划方略。征集令中提到,只要能助推嘉兴人才工作创新、提升城市人才影响,就有机会获得科创湖区工作室、高品质人才公寓、高层次人才专家咨询委成员资格等奖励。

在签约揭牌环节,浙江大学绿色建造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纳动力系统研究中心、金乙昌科技6G智能通信创新研发中心、嘉兴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4个顶尖人才项目,以及综合信息系统智能交互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智能无人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长三角创新中心、浙江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研究院(鹃湖实验室)3个科创湖区平台揭牌;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人才战略合作签约;抗病毒新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新型风冷燃料电池电堆项目等8个高端人才项目签约;未来工厂智造工程师培养基地、工业互联网产教一体化平台、复合新材料人才共育基地等8个产教融合项目签约。

签约仪式。嘉组轩摄

据悉,此次峰会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方向,突出“助推产才融合发展、磁吸集聚青年人才、构筑最优人才生态”3个关键点,通过开展会议论坛、考察对接、赛事评优、才智分享、路演推广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力争在创新性、实效性、影响力上实现新突破。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