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二十二项措施“春风送暖”

丽水公安优化营商环境再放大招

2023年02月24日17: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建立“一把手”挂帅的助企服务团队;实施“百千万”培训计划;优化夜经济繁荣区域警务模式;建立知识产权警务联络官制度;对开展紧急商务活动的外贸企业、涉外企业提供预约办证、精简材料、容缺受理等;在全市设立20个跨警种“一窗通办”窗口……新年伊始,丽水市公安局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全面实施“助企”“帮企”“安企”“护企”“惠企”五大行动,打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送春风暖企心,助力市场焕发新活力。

民警深入企业开展宣传。王豪摄

日前,丽水市公安局推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二十二项措施》,从纾困解难“助企”、共克时艰“帮企”、规范执法“安企”、严打犯罪“护企”、优质服务“惠企”五个方面全面助推营商环境提质升级。目前,丽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面建立由“一把手”挂帅的助企服务团队,细化落实助企、帮企、安企、护企、惠企各项措施。

在“助企”方面,当前,丽水公安民警正聚焦企业关心、困难、急需的问题,深入开展“助企共富”大走访大讨论活动。同时,丽水各地以“11087·亲清在浙里”品牌为依托,全面落实项目警官制,对省市两级重大项目全程跟进保障,实行“333落实反馈”机制,在规上企业全面落实“一企一警”,在上市公司、驰名商标、产值十亿元以上重点规上企业根据需要设立“警企驿站”。

民警开展民爆物品安全检查。王豪摄

在“帮企”方面,丽水市公安机关联合市场监管、税务、检察院、法院、工商联等部门,推进实施“百千万”培训计划,分层次、分领域、分行业开展宣传教育;依托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5.15”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等活动,帮助企业提升管理人员预防内部职务犯罪、防控外部违法犯罪侵害的能力;强化风险预警防范,及时提出预测预警通报和防范建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矛盾纠纷处置机制和平台,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置化解;以乡村文旅、生态旅游等产业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活动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服务发展旅游经济、民宿经济、电商直播等,加大农村道路交通隐患排查。

在“安企”方面,丽水市公安机关建立完善警企协助制度,发挥好为企警务服务站、警风警纪监督员等作用,广泛征集案件线索、意见建议;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案件,实行提级侦办、挂牌督办,力争快侦快破。同时,丽水市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涉企犯罪“挂案”清理,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全面落实柔性执法,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减少执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民警走访民宿。王豪摄

在“护企”方面,丽水市公安机关以开展“护航”“惊雷”“昆仑”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打涉企经济犯罪,持续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和串通投标、商业贿赂等破坏市场秩序的犯罪,依法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同时,严打涉企黑恶势力犯罪和涉企网络犯罪。丽水市公安机关深化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建立知识产权警务联络官制度,完善“丽商”品牌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快速响应机制。

在“惠企”方面,丽水市公安机关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规范化运作市、县网办中心,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及车辆检测、事故处理等“一件事”集成改革;全面推进公安机关证件照片“一窗通拍、全域应用”;全面推进线下线上为企服务警务站(室)建设,深化企业合规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前置服务等措施应用;在全市出入境窗口设立“助企”专窗,对开展紧急商务活动的外贸企业、涉外企业提供预约办证、精简材料、容缺受理等,赴港澳商务签证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深化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实行租赁房屋凭居住证就可申请入户政策,降低人才、技术人员落户门槛,放宽投靠、挂靠落户条件;优化企业车管服务,在全市设立20个跨警种“一窗通办”窗口,优化通行证办理,线上+线下通办,4.5吨以下货车进城不限行,为重点运输企业开通咨询预约专线服务,实行运输企业及驾驶人备案制度;加快打造车驾管“就近办”“便捷办”服务体系,对全市规模以上4S店、摩托车销售点实现购车、保险、缴税、上牌一站式服务。(王豪)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