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沉浸式“脱口秀”宣讲

杭州余杭让理论宣讲“笑”果十足

2023年03月03日13: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如何让科研人员从被晒得灰头土脸到肤白貌美?”“在办公室里好好过一天不如在农场里糟糕地过一天。”在3月1日杭州余杭区举行的“新时代创客说”理论宣讲脱口秀之江实验室专场活动暨“八八战略”理论宣讲集训备课会上,宣讲员们金句频出,引发掌声和笑声不断。

为打破以往因理论宣讲形式单一,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此次“新时代创客说”宣讲联盟引入了时下青年人的“新宠”——“脱口秀”。备课会上,五位宣讲员轮流上台,从自身经历上找“段子”,将理论政策活化成“包袱”,让理论宣讲有“笑”果更有“效”果,引发台下来自省市高校、两新企业和之江实验室科研团队等的60多名青年观众们的共鸣。

“八八战略”主题宣讲备课会。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引导ChatGPT写一篇优秀的宣讲稿难度太大了,今天讲的内容最终还是我一字一句写出来的。”来自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软件研究中心的孙铭鸽介绍了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之江瑶光操作系统等实验项目。喜剧人王宇辰分享了自己从打工人变身创业者的“升职记”,以此激发现场青年人干事创业的热情。而作为英语教师的李涛则在《鲲鹏新青年》为主题的宣讲中表达了高质量促进教学变革的决心。

既有笑点不断的接地气宣讲,也有理论知识的深层次解读。在当天的理论宣讲脱口秀活动之后还举行了“八八战略”主题宣讲备课会,来自浙江省委党校的新青年促进会副会长、副教授亢安毅为大家讲解了“八八战略”的深刻内涵和历史贡献。据了解,接下来,余杭各镇街宣讲骨干还将与高校宣讲员组成12支调研小分队,他们将走遍余杭各地,深入考察“八八战略”实施以来余杭发生的巨大变化,创作一系列宣讲作品,真正让理论知识“飞入”田间地头、工厂企业、机关学校等。

为了把理论宣讲带回青年人身边,将触角延伸至“自带流量”的青年创客群体,2017年以来,余杭区深入打造“新时代创客说”理论宣讲品牌,如今已吸纳300余名青年创客成为基层理论宣讲员,围绕党建学习推出系列特色宣讲活动,不断丰富突出时代主题和具有“后浪”视角的宣讲话题,让理论宣讲成为一种“时尚”,让时代正能量“声”入人心。

“我们力争拓展多域培育方式,创新多维宣讲模式,探索多点传播形式,汇聚更多青年创客力量,让‘新时代创客说’成为具有余杭辨识度的青年理论宣讲品牌。”余杭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新时代创客说”宣讲联盟已开展线上线下活动3065场,宣讲覆盖受众800万人次。(刘梦怡、吕律)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