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敢争先”打造“最嘉品牌”

嘉兴民政推出12项创新项目

杨颖慧、郑希羚
2023年03月12日09:2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努力干出好势头、干出新业绩!”近日,嘉兴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上,《全市民政系统“四敢争先·创新突破”专项工作领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首度公开,现场将12项专项工作交由各地领办。

翻开《方案》,记者看到项目内容涵盖了“救助申请”“公办养老机构国企化改革”“‘一老一小’服务机制”等多个“民政热词”。值得一提的是,12项2023年将探索研究的专项工作中,有很多涉及全国、全省的建设试点,还有一些属于嘉兴首创,对民政工作发展具有示范作用。

这12个待探索研究的项目包含困难群众多维度精准认定机制、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可持续机制、村级议事协商活力、“五社联动”助力“一老一小”服务机制、推动婚嫁文明新风尚、“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改革后“法治民政”建设机制等,涉及救助、养老、基层治理、社会工作、社会事务等多个领域。

“通过实施12项专项工作领办,探索研究一批前沿性、开创性的民政项目。”嘉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项目都由嘉兴市民政局业务处室和县(市、区)民政局联合领办,方案实施过程中,嘉兴市民政局将支持各地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奋力推进,“方案将有力推进民政各项业务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嘉兴辨识度的民政标志性成果,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全国试点,2023年,嘉兴将通过建立家庭养老床位标准、规范居家上门服务内容、强化数字化改革支撑、培育专业化服务队伍等方式,深化该行动可持续机制的探索研究。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2022年,嘉兴市民政系统狠抓“浙里康养”“现代社区”“浙有众扶”“善行浙江”“暖心服务”五张金名片,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23年,嘉兴市民政系统将深入推进12项专项工作,重点实施“温暖在嘉”“颐养在嘉”“现代社区”“暖心服务”四大先行工程,打造“最嘉品牌”,充分展现新气象、实现新突破、推动新发展。

“我们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开展‘四敢争先’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高质量基本公共服务,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嘉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政局将成立领导小组,定期会商研究、协调解决行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闭环化推进各项目实施,全力推动嘉兴民政事业各项创新工作走在前列。”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