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新一批“共富名单”公布

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葛玲燕
2023年03月13日14:4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杭州东面,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有个因红烧羊肉出名的村,名叫杭南村。2021年,“90后”的“城里人”刘斌来到这里成了一名“新村民”。

不过他不是来吃羊肉的,而是来田野里播种“童话”的——正月初五,由他负责运营的亲子主题休闲农场开始试营业。这片集合了网红咖啡、田间“鹭营”、围炉煮茶等新型业态的农场,由村中60亩甲鱼塘原拆原建而成,对外开放后,吸引了杭城周边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现在的农村跟以前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城里的年轻人都喜欢到村里来度假。我们村民的钱袋子也更鼓了!”说起现在的农村生活,62岁的杭南村“老村民”周有泉字里行间幸福感爆棚。

周有泉的切身体会,也得到了“官方”认证——在杭州近日公布的第二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中,杭南村就位列其中。

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是什么概念?记者从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了解到,共富村是指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等于一体,在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农民群众有较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的行政村;共富带是指以沿江、沿溪、沿湖、沿交通线等为纽带,将山水、田园、村庄、文化产业等节点串珠成链,建设成集生态带、产业带、景观带、旅游带于一体的示范带;而共富联合体是指由3个以上行政村(可以跨乡镇)组成且“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机制健全,实现区域联动、抱团发展的一个集群,是党建引领、产业联动、文化交融、要素互通的有机整体。

此批“共富名单”中,共富村共有70个,包括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湖埠村、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东恩村等;共富带共有20条,包括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禹上稻乡共富带、杭州市钱塘区钱塘潮起围垦共富带等;共富联合体共有10个,包括杭州市富阳区里山安顶云雾共富联合体、杭州市临安区龙门秘境共富联合体等。加上2022年公布的第一批“共富名单”,目前,杭州已有140个村被认定为共富村。

为什么要认定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概括来说就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将好机制、好做法、好经验在全市进行复制推广,进而促进城乡共同富裕。

认定之后就要好好建。对此,此前出台的《关于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乡村范例的实施意见》也已明确表示:坚持改革创新、先行探路,坚持点线结合、连片发展,坚持共建共享、示范引领,高质量打造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力争率先建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窗口,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地。

据悉,到2025年,杭州市争取建设共富村200个以上、共富带50条、共富联合体25个。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