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家”又“安心”

台州路桥街道为流动党员异乡“筑巢”

梁亦慰
2023年03月14日10:45 | 来源:爱路桥APP
小字号

设有“党史学习读书角”的书屋窗明几净、健身区域内各类健身器材整齐排列、书画室宣纸毛笔一应俱全……近期,位于台州市路桥区路桥街道人峰社区的“流动党员之家”成了流动党员廖洪闲暇之余最爱去的“歇脚”去处。“‘流动党员之家’成立也有一个月左右了,对于漂泊在外的我,这里不仅是参加组织生活的阵地,也是归属感十足的‘巢’。”廖洪惊喜地发现,在流动党员之家,读书“充电”、志愿服务、学习交流等功能均可一站式解决。

近年来,路桥街道有效破解主城区业态多元、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造成的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打好排查党员、“筑巢”安家、做优服务“组合拳”,深入实施“新雁筑巢工程”,为流动党员打造异乡温馨港湾。

2023年2月,该街道“新雁筑巢工程”系列“离乡不离党 有家又有爱”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让各社区19名纳管流动党员找到了“归家”的感觉。通过提前摸排,活动根据每位流动党员所在的党组织所在地,播放各地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近期成就,还送出了包含一本路桥区志、一个党徽、一本党章、一封信和一张礼券在内的“新雁大礼包”。

当前,通过系统排摸全覆盖,该街道根据人员信息建档立卡,帮助流动党员“找到家”,并按照就近原则纳入社区“流动党员党小组”形式,已实现238名流动党员纳管。

“为了让流动党员从‘流入’变‘融入’,我们依托‘流动党员之家’和‘流动党员服务站’阵地,不断丰富组织生活。”该街道组织委员林辉表示,2022年以来,街道已经开展“情暖新雁”流动党员迎新春、“留路过年”流动党员游长街、“离乡不离党 有家又有爱”主题党日等活动10多场次,参与流动党员达200多人次。

迎着明媚春光,近日,流动党员子女“红领巾奖章”老街非遗传承争章活动在十里长街热闹开展。在金牌导游讲解中,辖区流动党员子女感受路桥文化、体验非遗手作,在参观研学中增长了见识。从加强关爱帮扶、促进技能提升等方面入手,该街道不断做优服务,让流动党员“爱上家”。“街道关注到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子女寒暑假看护难题,在古街社区开办爱心托育夏令营,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一所技工学校党支部提供10个免费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名额,为我们流动党员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提升打开了‘绿色通道’。”……辖区流动党员纷纷表示,贴心的服务让大家在第二故乡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据悉,截至目前,路桥街道已在6个社区及部分企业设立“流动党员联络站”,设置党务咨询、暂住证办理、“乡音说事”等服务,搭建“1+N”流动党员服务矩阵,方便流动党员安家筑巢。“我们还健全管理制度,制定《路桥街道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规范流动党员日常管理的同事坚持线上线下‘双线并进’方式,开展‘新雁筑巢’系列学习教育行动……”林辉表示,街道将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管理机制,激发流动党员更多归属感和责任感,激励他们在各行各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第二故乡“安家”又“安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