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精心打造“嘉兴建造”品牌

嘉兴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蔡舒安、李吴芬
2023年03月14日16:1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成为全国智能建造24个试点城市之一之后,嘉兴如何书写智能建造工作新篇章?3月13日下午,嘉兴召开建筑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暨智能建造试点工作推进大会,对标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定位和智造创新强市的部署要求,推进嘉兴建筑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BIM技术、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给建筑业这一传统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借力智能建造,嘉兴市建筑业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和显著成绩,呈现出不少亮点。嘉兴的建筑业产值从2016年的905亿元到2022年的1494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2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1319.42万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三,建筑工业化推进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10月,嘉兴从诸多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全国智能建造24个试点城市之一。

  成为试点城市,机遇与挑战并存。嘉兴紧紧抓住智能建造试点这一契机,第一时间全方位、系统化推进智能建造国家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场,对第一批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和产业基地进行了授牌,共有15个智能建造示范项目和12个智能建设示范基地入选。

  入选第一批智能建造示范基地的浙江某智装股份有限公司是装配式顶墙集成行业的开创者和装配式内装开拓者,一直在努力推进装配式内装的创新落地。公司董事长张轲表示,将持续创新研发基础新材料,不断完善提升安装的结构工艺效率、加强集成化效应,“我们将朝着实现品牌化、现代企业的目标而奋进。”

  不只是张轲,嘉兴有许多优秀的建筑业企业和企业家们,他们是推动嘉兴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开拓者。结合实际,嘉兴明确了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的总体目标,围绕“三个一批和五个突破”,通过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以工业化主导的先进建造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的工程建设创新模式,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成一批示范项目、形成一批“嘉兴经验”,分两个阶段,在产业转型、产业规模、产业形象、技术创新、协同联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建筑业事关经济建设,事关百姓就业,事关城市品质,嘉兴明确通过七大行动来强化任务举措。“首先,我们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研究出台《嘉兴市智能建造试点实施方案》等政策,有效保障智能建造试点工作落地,加大科技、人才、财政等支持力度,形成智能建造政策‘工具箱’。”嘉兴市建设局局长陆芸说。

  比如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培育行动,探索建立智能建造产业园区,打造具有嘉兴特色的长三角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和示范基地,通过配套产业集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智能建造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2025年,嘉兴全市重点打造1至2个智能建造科技产业园,培育不少于1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智能建造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创新能力强、具有综合实力的示范企业不少于30家。

  在政策、技术、产业等多重因素驱动下,智能建造正快速迈向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抓住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契机,通过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以工业化主导的先进建造技术深度融合的路径,来推动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奋力打造更多、更具标志性的‘嘉兴建造’品牌。”陆芸表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