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新昌:“全域治理”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2023年03月17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多亏政府帮我们腾空间、抢时间,让我们顺利实现了‘月度升规’,还拿到了政府补贴。”近日,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少成表示,得益于绍兴市新昌县澄潭街道的帮助,成立不到一年的公司发展势头迅猛,预计2023年企业营收可达1.3亿元。企业疾步发展的背后,是新昌县工业全域治理助力企业快速成长的缩影。

作为老工业镇街,澄潭街道把工业全域治理工作作为拓展发展空间、提升产业品质的重要抓手,激活大量低效、闲置土地,为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增添新动力。2022年,该街道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4亿元,同比增长17%。

“全域治理”腾空间

用地一直是企业成长的关键要素。澄潭街道作为新昌高新园区发展的主平台之一,聚集近500家企业,如何在有限的工业土地里做足发展文章?

2022年以来,街道结合工业全域治理,成立专门摸排组,对供而未用、用而未尽、银行抵押资产、相邻连片存量用地(闲置厂房)等具有再开发价值的土地实施“一地一策”,拉网式排查“沉睡”资源,为7宗400多亩闲置土地厂房建立数据库,由新昌县高投集团统一回租回购。

新昌某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成长型企业,订单不断却苦于厂房有限无法扩产。街道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相关情况,联想到在前期企业走访过程中,辖区某公司负责人提到过企业目前有闲置厂房正在对外出租,便在第一时间为两家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供需双方对接,最终让该机械公司顺利搬进新厂房,扩大了产能。

“全域治理,既为本土企业成长提供了土壤,也为新企业入驻腾出了空间。”澄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烨介绍,2022年,街道新增工业规上企业12家、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业5家,优质招商企业10余家。

益企“澄”长更“赢商”

“留岗红包申请即将结束,请大家尽快递交材料。有什么难题及时和我们说,我们帮忙解决。”3月7日,澄潭街道驻企服务专员杨时涛走访至新昌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向企业相关负责人了解生产销售情况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澄潭街道聚焦企业成长全阶段,积极打造“益企‘澄’长”服务品牌,建立街道主要负责人牵头负总责、中层干部“一对一”担任驻企服务专员的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出“你呼我为”管家式服务,做到“有需必应,无事不扰”,全心全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目前,该街道聚集上市企业8家。

锚定高质量,2022年,多个县外投资商以及在外乡贤带来的优质项目落户澄潭街道,其中5个产业项目顺利落地、6个制造业项目完成签约,街道作为园区发展平台的承载力持续提升。

澄潭街道党工委书记单唯一介绍,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以更优服务,着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加速街道产业形态的不断提质升级,努力打造标志性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俞帅锋、陈琪)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