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瑞高速元旦通車 浙江實現“陸域縣縣有高速”

2020年01月01日21:4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龍麗溫溫州段三條高速公路示意圖。浙江省交通集團供圖

2020年元旦,浙江文成縣城及十裡八鄉的群眾把文成互通廣場內外擠得水泄不通,他們都是趕來見証龍麗溫高速文瑞段通車這一時刻。隨著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的現場宣布,龍麗溫高速文瑞段正式通車。

當天,龍麗溫高速文泰先行段(泰順縣城羅陽與福建福壽高速相接段)也實現了通車。它們的開通,標志著浙閩兩省間最后一條高速公路斷頭路打通,浙江迎來了 “陸域縣縣有高速”時代。

山區縣百姓圓了高速夢

2020年1月1日既是新年的第一天,也是文瑞高速通車的日子。現場老百姓臉上都洋溢喜慶的氣氛,有老人激動地說,“我們文成終於通上高速了,以后我兒子來看我就方便了”。經營民宿的老板興奮地說,“高速通了,我的生意就越來越興旺了”。在溫州讀書的中學生高興地說,“我以后去溫州上學,再也不用在路上耽擱這麼久了”……

在這之前,位於浙江西南部的文成、泰順縣是全省僅有的未通高速公路的兩個陸地縣,山清水秀,人杰地靈,卻因交通不便,制約了當地經濟的發展,也使人們出游變得不便。因此,擁有一條穿境而過的高速公路,成為文成、泰順當地百姓無比迫切的夢想。當2016 年底龍麗溫高速文瑞項目建設隊伍入駐時,沿線百姓的激動之情溢於言表,現場有老者激動地說:“能親眼看到高速修到家門口,我這輩子就沒有遺憾了。”

通車儀式現場。王健攝

龍麗溫高速文瑞段起於文成樟台,止於瑞安市仙降街道,設置江溪樞紐與溫州繞城高速公路西南線相接,項目全長40.4公裡,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速度80km/h,總概算79.8億元,全線在樟台、高樓、平陽坑、馬嶼、江溪5處設置互通式立交。文泰先行段起於泰順縣城羅陽與福建福壽高速相接,先行段主線長3.5公裡,連接線長1.7公裡。

文瑞段通車后,文成圓了高速夢。文成實現直接上文瑞高速到瑞安江溪樞紐進入繞城高速通往溫州各高速,文成至瑞安江溪僅需30分鐘,到溫州動車南僅需50分鐘,一小時可以到達溫州南白象。令人期待的還有,龍麗溫文瑞段和2020年即將建成通車的文泰主線、2022年建成通車的景文段將連點成線,將如長龍臥於浙西南古老的群山間,將泰順、文成、景寧、瑞安等地緊緊地串聯在一起,為山區民眾開辟出一條加快發展的康庄大道。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