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畫筆譜寫時代贊歌 中國美院致敬抗疫英雄展開幕

2020年05月19日20:0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李蘭娟院士等援鄂醫護人員參觀“眾志贊歌”展覽。
李蘭娟院士等援鄂醫護人員參觀“眾志贊歌”展覽。

5月19日,“眾志贊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國美術學院線上教學展”在浙江杭州開幕。

此次展覽分為眾志成城、國美戰疫、線上金課三個板塊,板塊一“眾志成城”以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海報設計、插畫等形式展示國美師生表現戰疫一線人員群像、戰疫工作現場、戰疫集體宣誓等的戰疫主題創作。板塊二“國美戰疫”以小型水彩、素描、速寫、短片等形式展示國美學生們居家防疫期間的小型作品,重點呈現居家學習、日常創作的切身經驗和創作熱情。板塊三“線上金課”展現30余門國美各院系線上優秀教學案例、短視頻、成果等。

據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介紹,此次作品選材於戰疫故事,均為該校師生在疫情期間創作,涵蓋了200余件主題創作、130余組小型作品和30余門線上專業課程,是以藝戰疫的體現。展覽全方位展示了中國美術學院在此次全民族戰疫中的人文情懷、社會責任和精神風貌,彰顯學校“為人生而藝術”的理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舉精神之旗、聚中國力量、塑英雄形象、譜時代贊歌。

由中國畫與書法藝術學院徐默、盛天曄老師及其研究生團隊創作的《荊楚長歌一一庚子武漢戰疫紀》國畫作品長13米,高近5米,描繪了武漢一線醫務工作者、各方支援力量、社會志願者、普通市民在武漢疫情最艱難的時刻,堅守、互助、奉獻、戰斗的宏大場面,挖掘這個重大歷史事件中,展現出的永恆而深刻的人類情感,傳達人性中感人的光點。此作的主題是向武漢這個偉大的英雄城市以及全國上下一心眾志戰疫的所有英雄們致敬,並以此回應1938年武漢黃鶴樓大壁畫的昭烈勳業。

據悉,“眾志贊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國美術學院線上教學展”還將以線上展覽形式於中國美術學院官方微信平台同步推送。(王麗瑋)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