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嚴查暑期校外培訓機構超標超前培訓 情節嚴重的列入“黑名單”

2020年07月16日17:0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7月16日電 (王麗瑋)進入7月,全國多地中小學生開啟“暑假模式”。記者今天獲悉,浙江省教育廳辦公室近日印發《關於治理校外培訓機構超標超前培訓等違規行為的通知》,其中提出將重點查處校外培訓機構寒暑假期間的跨學期、跨年段的文化學科超前培訓行為,情節嚴重的,列入校外培訓機構“黑名單”。

《通知》提出,為深入開展中小學生減負工作,浙江將於近期依法依規查處面向中小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超標超前培訓等違規行為,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

記者了解到,根據浙江省義務教育四科超標超前培訓負面清單(試行),浙江將組織專家對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計劃開設班次、計劃開展培訓內容等備案材料開展審查,及時面向社會公布備案審查結果。

省教育廳要求,各地要將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超標超前培訓行為納入“雙隨機”抽查項目,重點查處校外培訓機構寒暑假期間的跨學期、跨年段的文化學科超前培訓行為。校外培訓機構開展超標超前培訓,情節嚴重的,列入校外培訓機構“黑名單”。積極探索校外培訓機構信用監管辦法,提高校外培訓機構超標超前培訓行為違規成本。

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強系統內部協同,由教育行政部門牽頭,抽調學科教研員、學科老師、學籍管理員等組成培訓課程審查專家組,家校聯合,共同做好超標超前培訓行為規范管理工作。

新聞深一度:四科負面清單內容

一、原則要求

1.培訓不得超出現行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准規定的各學段要求,禁止將初中的目標與內容提前至小學教學與測評,禁止將現行普通高中數學課程標准規定的目標與內容提前至初中教學與測評。

2.培訓內容不得超出本地區使用的義務教育數學教科書的難度。

3.培訓不得超過所在縣(市、區)數學教學的同期進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訓下學期教科書的知識內容。

4.禁止使用繁、難、偏、怪的練習題。

二、典型問題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