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風險隱患 保障物資供應

溫州轉移群眾20多萬人

王艷瓊、周琳子

2020年08月04日08:1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溫州轉移群眾20多萬人

台風“黑格比”步步逼近,8月3日下午4時許,溫州將防台風應急響應提升為Ⅰ級,並且公布沿海60個需重點關注的鄉鎮信息,全市上下加大人員轉移力度,沿海縣(市、區)全面排查各類風險隱患。截至3日21時,溫州已完成人員轉移200706人。

“家裡民宿有熱飯熱菜,你們安心來住。”泰順縣南浦溪鎮黃山村村干部藍天榮一早帶隊走村排摸,七旬老人藍錫仁獨居在家,行動不便,另有4名村民也需要轉移,藍天榮隨即決定將自家民宿作為臨時避災安置點,招呼大家入住。在人員轉移過程中,該縣各鄉鎮干部還讓村民們掃描“安全碼”,隨時掌握人員轉移情況。

在龍灣區沿海地帶,各級防指工作人員按照“安全碼”所涉及的應轉人數,走訪危舊房、農家樂等重點領域和危險區域,在蒲州街道一城中村建設工地,近400名建筑工人第一時間被轉移至附近安置點﹔洞頭海域大風大浪,漁業執法人員忙著清點海港漁船及漁船人數,各街鎮轉移碼頭漁民,對港內漁船進行加固﹔在龍港舥艚片區,救援人員幫助漁民們轉移船上人員和物資,筑起臨時堤壩,在避災安置點內放置了防潮墊、草席,還悉心准備了生活用品。

位於樂清市磐石鎮沿江村的溫州正立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有員工近200人。接到鎮裡抗台防台緊急通知后,公司立即啟動抗台應急預案。除少數必須留守的員工就近留在鎮裡的避災安置點方便廠區抗台外,公司安排其他180余名員工前往周邊賓館集中安置,安置將持續到台風警報解除為止。

特殊時期,防台防疫兩不誤。樂清市大荊鎮避災安置中心內,200余名安置人員進入安置點前,均要測量體溫、掃健康碼,工作人員為每名安置人員提供口罩,每個安置點還配備了急救箱和部分藥品,以備不時之需。蒼南縣愛衛辦提前向各鄉鎮發放防除“四害”應急物資,並向轉移群眾普及防疫知識。

為確保各地人員安全度汛,溫州各部門嚴陣以待。水利部門為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庫配備衛星通訊設備,在台風來臨前逐一測試,保証通訊正常運行。溫州有關部門派出4支隊伍排查水廠、電廠等,保障發電生產和原水供給。國家電網溫州公司組建196支電力應急搶修隊伍,同步組建安全稽查(監督)隊伍,指導督促電力搶修現場做好安全防護,全面保障居民汛期生產生活。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