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提升防台風應急響應至Ⅱ級

嚴陣以待防台風

金梁、許雅文、來逸晨、方臻子

2020年08月04日08:1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嚴陣以待防台風

8月3日,今年第4號台風“黑格比”實現了從熱帶風暴—強熱帶風暴—台風的二連跳,氣勢洶洶地向浙江省靠近。由於“黑格比”強度繼續加大,將正面登陸浙江省,登陸時又適逢天文晚高潮,形成風、雨、潮“三碰頭”,浙江省在3日下午將防台風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受“黑格比”影響,浙江省海域掀起巨到狂浪。3日16時,省海洋監測預報中心通過對台風路徑的研判和分析,發布風暴潮和海浪橙色警報。其中,浙南、浙中海域將掀起5.0米到7.0米的巨到狂浪,浙北海域將增大到3.5米到5.0米的大到巨浪,杭州灣則會有1.6米到2.5米的中到大浪。

此外,預計到4日白天,台州、溫州沿岸將出現100厘米至180厘米的風暴增水,兩地都會出現超過當地橙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舟山、寧波沿岸將出現60厘米至120厘米的風暴增水,嘉興沿岸將出現50厘米至80厘米的風暴增水,三地都將出現超過當地藍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3日8時起,省農業農村廳將全省漁業防台應急響應提升為Ⅲ級,要求在浙江省海域作業漁船於3日18時前就近回港避風或撤離到北緯31°以北安全水域。3日17時,全省漁業防台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按照要求,來不及撤離到北緯31°以北安全水域的漁船,可以就近選擇撤離到東經125°以東洋面。

截至發稿時,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養殖及休閑漁業相關人員已經全部撤離上岸,出海漁船也按照指令回港避風或進入安全水域。

台風引發的強降雨需要尤其注意。省氣象台預報,4日白天,“黑格比”登陸后給浙江省帶來的強降水主要集中在台州北部、紹興、寧波、金華東部等地,預計3日20時至4日20時,上述地區累計雨量一般有50毫米至80毫米,部分地區100毫米至150毫米,括蒼山和北雁蕩山等山區局部250毫米以上。

各類災害預警提前響起。3日,省水文管理中心發布山洪災害預警,鹿城區、龍灣區、甌海區、磐安縣、天台縣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橙色預警),永嘉縣、樂清市、黃岩區、仙居縣、溫嶺市、臨海市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很大(紅色預警)。省自然資源廳發布地質災害風險等級預報,永嘉縣、樂清市、黃岩區、仙居縣等部分地區地質災害氣象風險很高,為紅色預警﹔磐安縣、天台縣、溫嶺市、臨海市等部分地區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高,為橙色預警。

為了做好預防,水利部門抓緊時間排查沿海海塘旱閘、缺口、在建工程等薄弱環節,提前調度水利工程,嚴陣以待迎戰台風。甌江、鰲江、飛雲江、椒江等流域大中型水庫,溫黃、溫瑞等平原已經提前預排預泄,騰出水庫容量,降低河網水位。

截至3日22時,全省已轉移381375人。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