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俊袁家軍赴省防指檢查指導“黑格比”防御工作

善始善終打好防台攻堅戰

王國鋒、余勤

2020年08月05日08:2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善始善終打好防台攻堅戰

8月4日凌晨3時30分,今年第4號台風“黑格比”在浙江省樂清市登陸,隨后向浙江省偏北方向移動。當天上午,省委書記車俊、省長袁家軍赴省防指檢查指導防台工作。車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防汛救災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善始善終做好各項防御工作,努力奪取防台工作最后勝利。

在省防指,車俊、袁家軍聽取了省氣象局、省應急管理廳、省水利廳、省自然資源廳負責人工作匯報,詳細了解台風走向和水雨情,與大家一起研判防台形勢,向奮戰在防台一線的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問候,並對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隨后,車俊通過遠程會商系統連線樂清市,了解防台工作情況,肯定各地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要求再接再厲,做好防台救災后續工作,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車俊指出,繼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防洪救災等一系列硬仗之后,浙江省又面臨今年首場防台攻堅戰的考驗。台風“黑格比”突如其來,形成快、登陸快,風力強、雨量也不小。全省上下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寧可十防九空,也不可萬一失防”的防台理念,迅速作出響應﹔省防指預報預警、研判分析及時准確,各地各部門應對科學,基層干部在崗在位,特別是對需要轉移人員做到應轉盡轉,經受住了台風突然襲擊的考驗,把台風帶來的損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車俊強調,台風“黑格比”雖然已經登陸,但警報還沒有解除,各地各部門思想不能鬆懈,要發揚連續作戰精神,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應對。要加強巡查排查和預報預警,嚴防強降雨造成的小流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台風過境后,在確保安全情況下,有序組織轉移人員回流和海上作業。要全力做好搶險救災救援工作,抓緊恢復受損的電力、通信、道路交通等設施。民政、農業等部門要盡快做好災情核實工作,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同時要毫不麻痺地做好后續的防汛防台工作,全面做到思想認識到位、防御措施到位、責任落實到位,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袁家軍強調,突然來襲的“黑格比”台風是對浙江省應急能力的實戰檢驗,各地各有關部門組織有力、行動迅速、精密智控,經受住了考驗的第一關。下一步,要重點做好台風過境的風險管控,確保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要加強預報預警,堅持省市縣聯動,圍繞小流域山洪等重點風險領域,落實網格化閉環管控,為風險地區人員應轉盡轉、能轉早轉留足余地。要抓好災后恢復發展,保暢通、保供電、保通訊,盡快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

陳金彪、馮飛、彭佳學參加檢查指導。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