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柯橋選樹身邊典型推進公民思想道德建設

凡人善舉匯成小城大愛

徐子淵 金燕翔

2020年08月05日08:3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凡人善舉匯成小城大愛

7月23日的早高峰,紹興市柯橋區一輛載有病患的救護車遭追尾側翻。周圍的市民紛紛趕來,徒手抬車,僅用15秒就救出被困人員。“15秒繪就最美救護群像”這一凡人善舉,通過各大媒體轉發報道后,引起強烈反響,讓人們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溫暖。

作為第一批沖上去救援的人,柯橋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華舍中隊協管員周良告訴記者:“當時我正和同事檢查市容情況,聽到‘砰’的一聲,扭頭一看發現是救護車側翻了,就趕緊過去救人。”眾人抬車、安置傷員、疏導交通……事后,附近店鋪的員工華志超才發現自己的手指被劃破了。提及那天的事,華志超隻說了一句:“抬車救人是平平常常的一件小事,剛好我碰上了而已。”

救護車側翻倒地的一瞬間,沒有人號召發動,途經的市民不約而同沖了上去。一群沒有留下姓名的普通人,用自覺、自發、自願的大愛義舉,在合力抬起救護車的一剎那,彰顯了柯橋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

城市之美,最美在人。從疫情期間小患者與護士的最萌鞠躬照,到“15秒繪就最美救護群像”﹔從志願者組建救援隊無償救援,到檢修班普通員工十多年堅持無償獻血﹔從勇救落水婦女,到16年如一日照顧智障鄰居……柯橋的凡人善舉就像蒲公英一般,吹落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播下種子,又召喚出更多的凡人善舉。

“‘弘揚正能量,共建文明城’,這是柯橋城市發展的主題。”柯橋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柯橋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崇德向善的基因濃厚,改革開放以來,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兩手抓,在打造國際紡織之都的同時,積極推進“有禮有愛的暖心家園”建設。近年來,柯橋大力培育身邊先進典型,把選樹好人作為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的有效抓手,逐步構筑起好人集群效應。

柯橋每月面向全區各行各業評選敬業愛崗、助人為樂、孝老愛親、見義勇為、誠實守信等5類“好人”,評選要求事跡真實、多部門聯審、群眾監督,要成為“好人榜”上的一員,並不簡單。

“選上后,更不簡單。”浙江好人、戰狼救援隊隊長濮鋼強直言,“好人”就是對他的督促,是壓力,更是動力。在他看來,“必須練好真本事,發揮救援隊的作用,才能對得起‘好人’二字。”如今,柯橋區“好人榜”上的好人數量不斷增長。據統計,目前柯橋已有中國好人7人、浙江好人31人、浙江驕傲2人、紹興好人53人。此外,還有一大批最美人物、志願者活躍在不同的崗位。

見到紹興供電公司柯橋檢修班的范立剛時,他正在檢修小區電路。他不僅是一名普通的員工,更是14年累計獻血155次的“獻血達人”、累計志願服務4600多小時的志願者。范立剛的心中,一直有個小願望:讓更多人從事公益。“一個人做事,終歸力量不夠,隻有大家一起,才能讓愛心團隊越來越強大。”范立剛告訴記者,這個小願望正通過“柯橋有愛”系列活動逐步實現。

好人陣地建設是“柯橋有愛”系列活動的有力抓手。近年來,柯橋以打造一批好人場館、一批好人公園、一批好人廣場、一批好人主題小區、一批好人工作室等“五個一批”為抓手,打造身邊好人陣地,宣揚好人事跡,倡導向上向善、持善而從的文明新風。今年開始,當地還邀請各級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最美人物等先進典型擔任“柯橋有禮·文明好習慣”代言人,積極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形成“人人都是參與者,個個都是代言人”的文明新風尚。自從成了代言人,范立剛發現認識他、了解他的人越來越多了。他相信,參加志願服務的人會因此越來越多的。

好人現象在柯橋蔚然成風,當地也通過發放“好人禮遇”紅包、設立“道德銀行”、組建好人助推團等措施,努力在全社會樹立和倡導“德者有所得,好人有好報”的價值導向。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