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貼保費 農戶“旱澇保收”

湖州南潯萬畝水稻有了“收入保險”

吳麗燕

2020年08月05日08:3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南潯萬畝水稻有了“收入保險”

“今年雨水多,就怕產量和價格都受影響,現在政府有補貼,自己花4000多元買了收入保險,一下子安心了。”近日,位於湖州市南潯區練市鎮的農發農機專業合作社內,負責人蔣如發正與太平洋財產保險湖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員一起實地測量水稻種植面積,為今年種植的650余畝水稻上了“收入保險”。

地處杭嘉湖平原的南潯是全省重要的糧食生產區,種糧面積達18.69萬畝。每年,種糧大戶都會為糧食價格波動而擔心。

為調動大戶種糧積極性,今年南潯區農業農村局在前期走訪調研的基礎上,與太平洋財產保險湖州中心支公司對接協調,出台水稻收入保險實施方案,並決定先對該區56戶種植戶的1.6萬畝水稻開展試點。“我們還出台了相應的補貼政策,保險保費由南潯區財政補貼85%,種植戶自繳15%,相當於農戶平均每畝繳6.8元保費,就可享受風險保障。”南潯區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與種植業管理科科員張孟迪介紹。

記者了解到,該水稻收入保險根據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農業農村廳等五部門聯合發布的稻谷最低收購價和前幾年稻谷平均產量,確定今年的水稻收入保險目標價格。在保險期間,如果保險水稻的市場平均收購價低於保險合同約定的目標價格,且價差達到每公斤0.05元(含)以上,保險公司將按照合同的約定給予不同額度的賠付。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