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長興探索小區公共資金規范化管理新模式

業委會當家 居委會管賬

丁珊

2020年08月05日08:3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業委會當家 居委會管賬

今年,湖州長興縣雉城街道水木花都小區業委會主任陳誼華干事更有底氣了。8月3日,他找到社區黨委書記董瑾,“小區玻璃雨棚項目6月底已完工。這是業主代表大會會議紀要、財務支出審批單等材料。”細細翻看后,一人轉賬一人復核,一筆16萬余元的現金得以匯出。

陳誼華的底氣,來自於長興開展的“賬房”革命。去年年底以來,長興倡導全縣中心城區設立業委會的小區開設居民公共資金專門賬戶,並委托社區居委會統一監管。這項被稱為“業賬社管”的新探索,打破了原本業委會對小區經營性收支全權管理的模式,規范了居民公共資金的存放、使用程序,受到居民普遍歡迎。

管好小區“錢袋子”並非易事。近年來,長興縣紀委縣監委在開展12345熱線群眾投訴突出問題專項督查時發現,涉及小區物業管理類的投訴量逐年增多。“原因之一,在於部分小區業委會管理不善,導致公共資金的安全得不到保障。”長興縣紀委縣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督查中發現個別業委會缺乏規范的財務管理制度,有的業委會將大額公共資金存放在私人賬戶。

2019年11月,借助新一屆業委會上任的契機,水木花都小區屬地雉城街道紀委、社區推動成立業委會公共資金專門賬戶,社區同步成立由社區黨委書記、財務出納及社區監察工作聯絡站成員組成的財務監督小組。業委會在動用公共賬戶資金時,需向社區財務監督小組提交資金使用申請表等材料,審核通過后現場撥付。

董瑾兼任社區財務監督小組組長。她告訴記者,小區常住人口近2萬,之前管理無序,矛盾不斷,“社區發揮的監管功能,就是促使業委會在開支公共賬戶資金時,需符合小區議事規則和管理規約規定、財務審批流程。”

社區還對小區公共資產摸底建冊並定期線上公示。在小區樓道,居民掃一掃牆面上名為社區“e家清”的二維碼,就可知道小區的家底。

“小區西門的3間店面房是經營性用房,智能快遞櫃佔用了小區居民共用的場地,所產生的租金等收入是大家共有的。”“小區游泳池每年有租金收入,小區要修修補補也可以動用這筆錢。”太湖街道泊林公館小區居民蘇世杰感慨,從未像現在這樣了解所住的小區。除此之外,“這些公共資產所產生的收益,收入多少、支出多少,還有多少余額”等小區財務事項會定期線上晾晒。年底,業委會主任還需在業主代表大會上述職,並接受業主代表的打分。

目前,長興中心城區雉城街道、龍山街道、太湖街道3個街道28個社區55個小區實現“業賬社管”,審核項目119個,涉及資金1200余萬元。長興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正在出台相關管理辦法,加強對小區經營性收支、資金使用的指導和規范,從而提升業主自治組織運行管理水平。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