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所高校200多名師生獻計活化閑置空間

浙江蘭溪鄉村來了大學生“規劃師”

何賢君

2020年08月05日08:4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蘭溪鄉村來了大學生“規劃師”

“這裡是中草藥展示區,這裡設計一個養生茶品鑒區,這裡再挂上我們設計的LOGO……”8月4日,在蘭溪市黃店鎮王家村,浙江工業大學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大一學生豐江捷指著一個不到30平方米的空間,向記者講述她的規劃思路,“一個月之后,這裡將誕生一個極具特色的中醫藥文化養生館。”

如何讓更多的高素質年輕人才參與到鄉村振興中來?當天,在第三屆浙江省大學生鄉村振興創意大賽蘭溪文化賦能空間專項賽上,包括中國美術學院、中國計量大學、浙江財經大學在內的19所高校的200多名師生齊聚蘭溪,為蘭溪市永昌街道夏李村、女埠街道瀆渡村和黃店鎮王家村30個閑置區塊的利用出謀劃策,助推老舊空間的更新活化與運營。

“我們從解決實際問題出發,面向全省高校,以鄉村出題、高校答題、助推項目的模式進行落地。”大賽秘書長魏遐告訴記者。

女埠街道瀆渡村素有“伯侄兩尚書,一門四進士”之稱,因此也被稱為考神故裡。如何把考神文化做大做強,是村裡拋出的問題。浙江師范大學行知學院大三學生郭思思和她的團隊大膽提出了“貢院餐廳”的概念。“以考神文化為背景,把‘金榜題名’‘連中三元’等詞與菜品結合,開發狀元面等,餐廳包間就以號房的樣式打造。”

永昌街道夏李村是李漁的故居。以鄭文杰為首的浙工大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學生打算利用村裡廢棄的老戲台,搭建一個笠翁茶館。

從最初的商業策劃書制定到設計報告、施工預算、項目落地,最后到配合指導村民做好商業運營,學生們都將全程參與。

“這樣的比賽,可以把師生們的創意和活力帶入鄉村,把智力資源帶入鄉村,把社會資源、產業資源引入鄉村,為鄉村振興提供新的思路。”蘭溪市黃店鎮黨委書記何翠說。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