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進一步推動數據開放惠民生促發展

讓數據跑起來用起來活起來

陸樂

2020年08月06日08:1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讓數據跑起來用起來活起來

數據開放是浙江省推進數字經濟的重大舉措,也是政府數字化轉型帶動數字社會建設的重大舉措。日前,復旦大學和國家信息中心數字中國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20《中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報告》和“中國開放數林指數”顯示:浙江省已開放8677個數據集、15.2億條數據,位居省級綜合指數排行榜首位。

近年來,浙江省公共數據豐富度、鮮活度和服務能力不斷提升。8月1日,《浙江省公共數據開放與安全管理暫行辦法》正式施行,明確了公共數據“應開放盡開放”的原則,提出了數據分類分級開放的要求,形成了數據授權開放、脫敏處理的機制。據悉,浙江省正有針對性地制定數據開放工作細則、數據安全脫敏技術規范、數據開放安全評估規范等一系列制度規范,力爭盡快形成一套確保數據安全的數據開放制度體系。

為確保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順利推進公共數據開放與創新應用,浙江對公共數據的內部共享與對外開放實行“分域管理”,讓數據以“可用不可見”的方式實現安全開放、融合應用。為提升公共數據的供給保障質量,浙江加快推進公共數據平台2.0版建設,創造性地運用“數據高鐵”等技術手段,今年年底前力爭全面完成全省“數據高鐵”建設,讓公共數據保障更好更快。據悉,“數據高鐵”建成后,原先歸集時間延遲超過1天的部分結婚証、出生醫學証明等數據可實現100%實時共享。

依托公共數據開放,浙江省各地涌現出一批社會效益好、群眾獲得感強的創新應用。杭州市率先開放3128個停車場、91萬個泊車位數據,通過第三方導航軟件平台提供智能停車指引服務,提升停車位資源使用率。寧波市利用102萬本企業營業執照、10萬本食品經營許可証數據建設了外賣監測平台,政府和群眾可以在線核驗互聯網平台餐飲商戶的食品安全資質。

今年,浙江省首次舉辦了“2020浙江數據開放創新應用大賽”,聚焦普惠金融、社會服務、交通出行、醫療健康、市場監管等五大領域,挖掘優秀創新應用。目前初賽已結束,經復賽、決賽后,數據開放的最新成果將迅速應用到浙江省經濟和社會的各個領域。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