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三門成立聯合幫扶中心

救助一站申請 部門協同服務

趙靜、楊群

2020年08月06日08:2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救助一站申請 部門協同服務

8月5日,家住台州三門縣海潤街道的低保戶王先生收到了民政部門發放的3000元臨時救助金,這距離他辦理相關申請隻過了兩天,距他被確診患有煙霧病僅過去11天。王先生家屬感嘆:“以前申請低保救助要先去民政局,如果條件不符合,還要去殘聯或其他部門進一步申請,這次真沒想到能這麼方便。”

群眾的便利,得益於三門縣聯合幫扶中心的正式投運。據悉,三門創新“助供體”改革,於近日成立聯合幫扶中心,入駐黨群組織、民政、教育、農業農村、殘聯、醫保等13個部門,對困難和潛在困難群眾需要的低保、大病、教育、住房、就業等“8+X”救助事項,進行集成辦理、聯合幫扶,讓群眾申請救助“一次受理、一站服務”。

“以往困難群眾對政府各個部門的幫扶政策了解不夠,存在跑多次、跑多個部門的現象。聯合幫扶中心設立后,通過前台設立救助窗口,后台入駐各類社會組織,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三門縣民政局局長繆世鈿介紹。此外,三門灣公益谷等多個社會組織也進駐幫扶中心,完善救助“流水線”。

來自三門縣亭旁鎮的邵某某正在讀小學三年級,母親離世,父親外出打工,家庭比較困難,但不符合低保、困境兒童申請標准,聯合幫扶中心了解情況后,牽線三門縣愛有家社會服務中心,通過結對幫扶的形式,給予心理、教育幫扶。為實現救助事項“全域聯辦”,三門還以縣、鄉、村為單位搭建“聯合幫扶中心、社會工作站、愛心驛站”三級救助服務平台,努力實現困有所救、弱有所扶、病有所助、危有所防。

如今,在三門,困難群眾不僅可以到聯合幫扶中心線下辦理救助事項,也可以通過掃描“救助碼”申請救助服務,實現線上線下多元聯動的大救助體系。截至目前,已有近400戶困難群眾受益於“助共體”改革。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