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見面”到“雲見面”

杭州首個數字開標直播間建成投用

孟嬌

2020年08月06日08:26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首個數字開標直播間建成投用

昨天(8月5日)上午9點27分,胡薇扯了扯衣領,目視著前方兩米處懸挂著的攝像頭,深呼一口氣。3分鐘后,這名杭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高新區(濱江)分中心的普通工作人員,將作為“主播”,幫助項目方找到“心儀”的供應商。

為“濱江區教育局下屬學校2020年舞台燈光音響視頻廣播設備採購及安裝項目”在線直播開標,這是胡薇頭一回當主播“帶貨”,也是杭州市首個數字開標直播間——“e見証”數字開標直播間的“首秀”。

“投標截止時間已到,開標會議正式開始。”在開標現場,看不到投標企業的工作人員,在直播間的電視大屏上,展示著直播畫面及5家供應商在線上解密標書的過程。同時,項目方、投標人以及項目關聯人,均可以通過招標公告上的二維碼,收看開標直播。

浙江共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參與競標的一員,負責人高勇說,以電子標書參與競標已經比較常見了,但通過線上直播間開標的形式還是第一次碰到。“尤其是疫情期間,人員沒法到現場,開標結果出來了才能看見,現在有了直播,感覺過程更透明了,對招標代理和工作人員的素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據悉,“e見証”數字開標直播間的投用,也是高新區(濱江)自去年起實行“陽光評審”、電子招投標等陽光交易措施以來的又一次創新。

自去年9月底以來,濱江區開展“不見面”電子化招投標后,企業“零跑腿”和“無紙化”操作帶來便捷的同時,參與交易的各方也有了新的需求。比如,現場開標情況存在盲區,“投標人最關心的是,電子標書准確無誤地解密,現場開標順不順利。”據該中心工作人員林盛介紹,區級交易平台在月末、年末的集中開標現象較為普遍,招標人也迫切希望項目集中進場時有更多排標場地。

在“e見証”數字開標直播間裡,通過“一碼一項目”的開標形式,各方隻需掃碼就可以實時觀看開標現場的一舉一動。“e見証”數字開標直播以更智慧的信息化交易管理模式,提升交易市場透明度的同時,也完善了網絡環境社會監督。

此外,隨著線上的優化提升,高新區(濱江)分中心對物理空間也相應做出調整。“我們將原來2個開標室改造為4個,極大地優化了場地資源配置,提高了開標效率,比如集中招標的項目方,可以同一天在四個開標室開標,不但少跑腿,也節約了招標時間。”高新區(濱江)分中心主任馮楓表示,通過“e見証”,也倒逼招標人、代理機構等交易參與者標准、規范地對待交易工作。同時,交易中心工作人員也在直播過程中,更加注重操作流程的規范,不斷提升電子化交易出現新問題時的應對處理能力。

接下來,高新區(濱江)將嘗試“e見証”數字開標直播標准化探索,以求提供更多可操作、可復制的經驗。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