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通元創新建立全責任鏈條全程追蹤記實制度

周麗麗

2020年08月06日08:28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通元創新建立全責任鏈條全程追蹤記實制度

近日,嘉興海鹽縣通元鎮通元村黨委主動運用“第一種形態”,對一名組織參與封建迷信活動的老黨員進行了提醒談話。“我們村這個老黨員,協助妻子參與管理民間信仰事務,而且在疫情期間不聽勸阻,撕毀佛教協會公告,強行開門接待香客,給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響,但考慮到他已87歲高齡,鎮紀委監察辦決定不對其進行立案處理。知道這個情況后,我立即對照了記實追蹤手冊,對這名黨員開展了提醒談話教育並記錄在冊,他表示認識到錯誤,接受教育不再組織和參與封建迷信活動,嚴格遵守黨的紀律。”通元村黨委書記何前進邊說邊翻出了相關記錄。

今年初以來,通元鎮圍繞從嚴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要求,推動構建黨委主體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班子成員分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四責協同”機制,積極推行定責、督責、評責“三責聯動”機制,建立全責任鏈條全程追蹤記實制度,創新出台《通元鎮2020年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清單量化考評辦法》。

考評辦法將年度工作要求細分為13項考核項目,對鎮黨委書記第一責任、鎮班子成員分擔責任、各行政村(社區)、各鎮屬單位、相關縣派駐單位班子及其成員年度考評,採取實地檢查、個別訪談、項目跟蹤、查核資料等方式進行百分制量化考評。同時,結合上級落實主體責任要求,將鎮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情況等納入清單,作為對落實情況開展自查評估的主要依據。

為進一步將嘴上談“責”變為行動見“責”,通元鎮根據《通元鎮2020年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清單量化考評表》的內容,印制了《全面從嚴治黨“四責協同”“三責聯動”記實追蹤手冊》,手冊按考評表逐項設計記錄表格,包括計劃安排、專題研究、廉政項目、廉政談話等10個主體責任的工作任務,更直觀展現工作內容和要求。目前共向鎮班子成員、鎮屬單位黨組織、縣派駐單位黨組織、村黨組織發放記實追蹤手冊45份。

近期,鎮紀委監察辦通過查閱記實追蹤手冊、核查相關資料、實地檢查等方式對鎮班子、鎮屬單位和各村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四責協同”“三責聯動”記實追蹤工作情況進行了中期評估,總體情況較好,但檢查中也發現了網上摘抄工作計劃、責任談話流於形式、廉政風險排查不到位、未主動開展對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黨員干部提醒談話,或者以風險教育等代替提醒談話等7大類問題。鎮紀委監察辦認真梳理檢查發現的問題,並逐一下達《黨風廉政建設意見書》,要求各單位認真研究落實措施加以整改,共下達意見書40份。

“記實追蹤手冊將作為年底對各基層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重要考核依據,考評結果與各村(社區)、各單位年度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相挂鉤。手冊也將成為壓實主體責任的有力抓手,按冊履職,使履職過程全程留痕,增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主動性,主體責任落實有章可循的同時,也使紀委監督更精准,問責更有據,考核運用更合理。”鎮紀委負責人表示。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