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創建文明城市添薪續力

百余名“紅領新鋒”化身“巷長”

厲曉杭

2020年08月06日08:30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為創建文明城市添薪續力百余名“紅領新鋒”化身“巷長”

寧波北侖新碶街道九嘉巷連接東河路和星中路,周邊商鋪林立。為改善社區環境,紅梅社區巧妙地運用創意彩繪,為老房子穿上了“新衣”。探出圍牆的紅梅、破牆而出的長頸鹿、惟妙惟肖的蜘蛛俠……一幅幅露天“藝術品”,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打卡”,由此也造成了車流量和人流量的增加,隨意停車現象時有發生。

“紅領新鋒”邢巧燕和另一名志願者分別把守一端,一方面加強勸導力度,積極引導車主規范停車﹔另一方面,將隨意停放的非機動車整齊擺放至規定區域內,有力保障了小巷的安全暢通有序。

近日,北侖新碶街道啟動“紅領新鋒”“走巷”行動,百余名“紅領新鋒”深入背街小巷,開展文明勸導活動,為文明城市創建添薪續力。

新碶街道有黨員5000多名,為推動黨員志願服務常態化,街道黨工委推出了“紅領新鋒”黨建工作品牌,以黨建為引領,以志願服務為載體,以家園黨建為落腳點,實施團、營、隊三級管理,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新碶街道黨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長期整治,目前轄區內城市主干道市容市貌維持較好,但一些背街小巷偶爾還會出現車輛隨意停放、垃圾散落、雜物亂堆及亂涂亂畫等情況。“紅領新鋒”推出“走巷”行動,讓黨員志願者化身“巷長”,主動參與和監督背街小巷治理工作,通過巷角垃圾撿一撿、無序停車勸一勸、門前堆放挪一挪、牆頭張貼清一清、面上污漬擦一擦、不雅著裝整一整、美麗庭院評一評等行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讓背街小巷也保持整潔、文明。

紫荊社區是一個老小區,大大小小的背街小巷有20多條,成了“牛皮癬”的重災區。“紅領新鋒”拿著小鏟等工具,對電線杆、牆面上的小廣告進行全面清除。有些小廣告粘貼牢固不易清理,志願者就用手一點點將其撕離,雖然汗水濕透衣背,但大家依然干勁十足。

“在街道層面,我們成立了‘紅領新鋒’志願服務團,統籌謀劃轄區黨員志願服務項目,促成營(隊)長示范學習氛圍,搭建隊員提能成長平台,緊密圍繞中心工作,打造服務治理品牌﹔九大片區成立‘紅領新鋒’志願服務營,立足片區實際,以社區帶村,村、社聯動模式,‘有的放矢’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村、社區成立‘紅領新鋒’志願服務隊,倡導在冊黨員全覆蓋、在職黨員全動員、熱心人士全歡迎的‘三全’模式,壯大服務主體,夯實服務基礎。”新碶街道黨工委委員張其波介紹,接下來,“紅領新鋒”各級團隊還將圍繞走巷、親水、秀山、靚城等多個品牌,實現全域聯動,為“創城”增添新動力。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