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席匠”的堅守和傳承

張昊樺

2020年08月10日09:47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老席匠”的堅守和傳承

  翁世國正在編織竹席。

  翁世國正在選取合適的竹子。

  翁世國正在編織竹席。

  竹席從古至今都是人們夏日避暑的必備品。8月9日,記者走進寧波海曙區橫街鎮雲洲村,這裡翠竹連綿。一大早,71歲的當地村民翁世國就拿著鐮刀上山砍竹,而竹子對於翁世國來說是竹編涼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

  在竹林中找到適合的竹子后,翁世國用鐮刀朝著竹子的根部砍去,隨著咔嚓一聲脆響,竹子緩緩倒下,翁世國熟練地削去多余的竹節,取竹中的位置,背起回家。取來原材料,他從老舊的木桌中取出各式工具。先用鐮刀切去竹尖,沿著切口再垂直劈開,之后便用工具繼續分割,直到變成纖細的篾絲。

  翁世國是第三代竹編技藝的傳承人,從小跟隨父親學習竹編技藝,十幾歲入行,50多年來,手中的活一直沒斷過。得益於曾在竹編廠上班,翁世國從20多歲就開始接觸竹工藝品制作,對竹編花紋總有自己的想法。翁世國的作品數次被送到省、市評比,並作為優秀作品參加廣交會,為村裡和自己帶來源源不斷的訂單。后來鎮裡不少傳統竹編廠關閉后,大多數篾匠相繼轉行,但翁世國卻始終堅持。

  2005年,寧波華業纖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向敏無意間結識了翁世國。因為平時也愛收集精美的竹工藝品,而翁世國的作品又深深地吸引了自己,所以就主動聘請翁世國作為企業顧問,指導設計企業竹席花紋圖案。“和竹編手藝人的合作,在現代工藝的基礎上融入傳統竹席的竹編元素,這也是讓這種技藝‘活’下去的一種方式。(徐能、張昊樺)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