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城西路二十號工作室︱玩轉數字經濟,還需“軟”“硬”兼施(浙裡評)

鐘文

2020年08月11日08:02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7月28日,浙江省省長袁家軍在省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就浙江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下半年政府工作作報告時講到:數字經濟的逆勢增長,是浙江經濟穩增長的“重要引擎”。上半年,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制造業增加值增長9.5%,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營業收入增長20.3%。如以數字經濟聞名的杭州高新區(濱江),當地上半年GDP增速為7%,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1201億元,佔GDP比重近8成。

能在如此重要場合讓省長以舉例子的方式點贊,說明杭州高新區(濱江)在做強做精數字經濟方面的多年實踐是行之有效的、也是可以給人帶來啟迪和借鑒的。

未雨綢繆、以變應變、技術變產能,是“數字濱江”贏得發展主動權的得意之筆。疫情沖擊之下,所有行業、領域無一不深受影響,誰的產業鏈更完整、誰的應變能力更強,誰就會在特殊時期贏得發展先機。杭州高新區(濱江)的未雨綢繆體現在提前布局數字經濟產業鏈各個環節,打造出一條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從關鍵控制芯片設計,到傳感器和終端設備制造、物聯網系統集成、網路通訊設備、信息軟件開發以及電子商務運用,再到網絡運營服務、雲計算、大數據應用、網絡安全的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的全產業鏈體系﹔杭州高新區(濱江)的以變應變,體現在這裡不僅集聚了一批具備代表國家參與國際競爭能力的領軍企業,而且在特殊時期形成抱團迎戰的良好局面,展現出“打通上下游、實現內循環”的應變能力﹔杭州高新區(濱江)的技術變產能則體現在這裡能夠做到持之以恆攻關、不斷累積基礎性研究成果,疫情發生后,具有核心控制力的產業鏈快速展現技術變現能力,從而構建起更有韌性的產業體系,形成發展動力更強、抗壓性能更好的系統機制。

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共同發力,推動產業鏈和創新鏈有機融合,是“數字濱江”在困境中捕捉機遇的務實選擇。談到核心技術創新,的確實非易事,但杭州高新區(濱江)的發展數字經濟卻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一直以來,鼓勵企業和人才加大核心技術自主創新,杭州高新區(濱江)從不停留在嘴上說說,而是把技術創新落實在人才引進和資金投入的具體行動上: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例始終保持在10%以上,形成了一整套以企業為主體、面向經濟主戰場的產業技術創新體系,今年一到六月,引進各類人才18550人,創歷史新高﹔要引領區域內數字經濟創新,杭州高新區(濱江)堅持把產業的需要作為創新的導向,圍繞關鍵技術突破、產業重大應用、專利、知識產權以及相關標准,形成了一系列以企業為主、科研機構和院校共同參與的技術聯盟﹔為破解越來越突出的發展空間瓶頸,2019年8月,高新區(濱江)富陽特別合作區挂牌成立,這一合作模式補上了制造端短板,在推進跨區域協同發展方面跨出關鍵一步。

多元保障暢通資金鏈,催生經濟內生動力,是推進數字濱江在可持續發展道路上穩步前行的得當舉措。上半年,面對嚴峻經濟形勢,杭州高新區(濱江)及時為企業“輸血”,產業扶持資金累計33.81億元,全年資金總額將突破45億元,產業扶持資金佔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或將達到38.1%,有效支持企業疫后生產經營﹔作為浙江資本第一區,杭州高新區(濱江)積極支持企業境內外融資,今年上半年新增三家上市公司,累計培育上市公司52家,同時充分發揮科技金融服務中心功能,集聚創投機構,為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服務,為社會資本尋找優質項目,形成集聚“項目、信息、融資、機構”四合一的科技金融服務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杭州高新區(濱江)還依托有力的防控舉措,精准服務對接外資企業、外籍人才,托舉外資外貿強勢反彈——今年1—5月,該區實際利用外資6.41億美元,提前7個月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緊抓防疫物資市場井噴行情,上半年累計出口額237.6億元,同比增長4.0%。

杭州高新區(濱江)的實踐表明,堅持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的深化和融合發展,形成三鏈融合的聚變優勢,是驅動數字濱江實現持續高質量發展的內在動因。而杭州高新區(濱江)三鏈融合發展格局的形成,並不是心血來潮、一朝一夕就能夠做到的。沒有長期探索與積累,沒有長遠規劃與布局,沒有對創新的孜孜以求,沒有對挑戰的精准應對,沒有方方面面的協同配合,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便無從談起。

疫情倒逼下,一些地區數字經濟逆勢增長是特殊時期經濟發展一抹亮色,但並非所有地區、所有形態的數字經濟都會搶得發展先機。想要玩轉數字經濟,需要政企協同,還需“軟”“硬”兼施。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