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文氣質 促進文旅融合

杭州富陽:竹鄉永昌悄然打造慢生活旅居小鎮

駱炳浩

2020年08月19日09:04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竹鄉永昌悄然打造慢生活旅居小鎮

杭州富陽永昌鎮是杭州市“十大最美竹鄉”之一。昨天(8月18日),富陽永昌鎮發布“點亮竹鄉·恬漫永昌”竹燈採購項目招標公告,結合地方文化特色,用1.5萬多盞竹燈演繹燈光秀,打造5個以上網紅打卡點。該鎮將在金秋十月舉辦竹文化旅游節暨“點亮竹鄉·恬漫永昌”活動,豐富夜游項目,帶動培育民宿、餐飲、文創等新業態,助力打造“恬竹鄉·漫永昌”慢生活旅居小鎮的人文品牌。

今年以來,永昌鎮全面開展“美麗人文”提升行動,講好既有鄉愁古韻、又有文明新風的城鎮故事,讓美麗城鎮別具韻味。

該鎮通過舉辦“恬竹鄉·漫永昌”系列宣傳活動,分季節開展不同特色活動,塑造“美食永昌、動感長盤、浪漫唐昌、人文青何、稻法昌嶺”一村一韻的文化永昌組成元素。注重保護挖掘包氏木匠、老蔡根雕、黃氏臭豆腐等傳統技藝,並通過漫永昌特色產業聯盟進行宣傳推廣,提升傳統技藝的現代價值。依托農村文化禮堂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培育特色志願隊,開展固定文明實踐日、竹韻家事調解室、姐妹懇談會、鄉村振興沙龍、文化傳承課堂等活動,為美麗城鎮注入文明力量。

為構建舒適便捷、全域覆蓋、層級疊加的美麗城鎮生活圈服務體系,永昌鎮積極融合鎮、村兩級各類設施服務功能,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加快集鎮有機更新。對集鎮部分老舊住宅進行公寓化改造,在釋子山下區塊新建兩幢公寓樓,改善人居環境。推進青何3A級景區村庄建設,提升唐昌3A級景區村庄基礎設施,在永昌溪、唐昌溪沿岸建設5公裡生態綠道,設置各類休閑健身設施。引進杭州科技技工學校,打造安心園、“金色年華”唐昌社區養老機構,充分利用鎮、村兩級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中心功能,完善生活圈功能設施。

在促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方面,該鎮借“富春山居·味道山鄉”活動東風,今年6月推出竹鄉旅游 “一圖一碼一網”,“線上游永昌”新模式應運而生——制作永昌旅游手繪地圖,將永昌特色餐飲、民宿、景點、公共服務設施等信息進行標注展示﹔開發“碼上永昌”微信小程序,將竹鄉旅游線路、永昌故事、投資項目、特色體驗等信息進行展示,讓游客可以第一時間體味永昌特色﹔搭建“漫永昌直播間”,培育本土“素人主播”,結合地域文化內容進行特色農產品網上直播帶貨,首場開播1小時銷售額超11萬元,持續提升“恬竹鄉·漫永昌”品牌知名度。永昌庄園打造的彩虹滑道網紅打卡點,節假日、雙休日日均接待游客達4000人次。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