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紀錄片《踏歌行》央視熱播

劉桂芳

2020年08月27日08:48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音樂紀錄片《踏歌行》央視熱播

連日來,七集音樂紀錄片《踏歌行》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紀錄頻道播出引發關注。這部紀錄片每集15分鐘,由歌手老狼配音,講述七組民謠音樂人的別樣人生。今晚(8月26日)將播出這部紀錄片的最后一集。

《踏歌行》是一部關於民謠的紀錄片,共七集,每一集著重表現一位音樂人。住在山裡的岜農自從離開了生活了八年的廣州城就像倦鳥歸林,過上了低頭種田抬頭唱歌的生活﹔昔日的小鎮青年阿茂和仁科,現在是五條人樂隊主唱,他們將海豐縣城吞進胃裡,消化成歌﹔穿梭於各個城市的張尕慫卻始終吟唱著家鄉最土的民歌小調,十年中,他每年都要回西北錄下民間聲音﹔衣濕樂隊主唱游淼,因兒時被父親管束不能玩音樂而逃離了故鄉,如今卻在歌聲中一遍遍回到那裡﹔新疆喀納斯旱獺樂隊18歲的小伙子博克,為了找到屬於自己的楚爾,在雪山草地間不停尋找﹔為了一碗正宗羊肉泡饃回到西安的馬飛,用音樂開始為小人物寫歌立傳,記錄著人間百態﹔小河和他的團隊在胡同和公園裡收集童謠,他們不希望一首老歌隨著老人離去而消失。於是,他們帶著尋謠計劃踏遍多城……這些音樂人,構成了中國當代民謠的多重樣貌。他們的音樂和故事聯結起來,描繪出城市化發展進程中中國社會產生巨大變遷的歷史畫卷。他們的歌中保存著式微的詩意,既有濃厚的人間煙火氣,也記錄著個體的思考和決斷。

該片導演張木說,聚焦七組極具地域特色的民謠歌手,旨在探尋他們的音樂創作和地理人文方面的關聯,也回答為什麼這些歌來自於這些地方。七組民謠音樂人像植物一樣扎根在故鄉的泥土,感受著時代的冷暖與掙扎,頂著滿身灰塵,盛放出顏色不一樣的花朵。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