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桐廬首座鄉村寄宿制學校開學

陶元、王雲麗、沈通

2020年09月02日13:2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桐廬 首座鄉村寄宿制學校開學

9月1日,520余名新生踏入了杭州市桐廬縣玉華小學,這所學校位於桐廬分水鎮,也是桐廬縣第一所全寄宿制公辦小學。

經過相關公益基金會、桐廬縣委縣政府、相關鄉鎮、教育局三個月的共同努力,桐廬縣玉華小學於2020年7月6日正式成立。

該項目分合並學校、硬件改善、學校管理三期推進,政府負責硬件工程、設施修繕和更新等財政投入,相關公益基金會和愛心企業主在學校生活設施添置、校園文化建設、生活指導教師培訓、獎優激勵等方面給予支持。

走進位於桐廬縣分水鎮新淳路290號桐廬縣玉華小學,校園安靜、寬敞,校園內有南宋宋孝宗趙昚(shèn)巡游分水命名的玉華泉,明朝嘉靖年間在此創辦的玉華書院﹔桐廬縣第一位中國工程院院士王三一(1929-2003,桐廬縣分水鎮縣東街人)上世紀三十年代就讀於此。

在校園的寢室樓,每間房都有獨立衛生間,有空調。統一的床單、被子、臉盆等學生的生活用品包括校服等均由馬雲公益基金會提供。

“原本分水地區三個鄉鎮共有五所小規模小學,鄉村小學地處偏遠,甚至有的班級隻有三名學生,但也得有老師上課。”玉華小學校長陳建強說,如今將五所小學合並,全寄宿制也解決了學生路遠不便的這一難題。

在玉華小學的課程安排上,將創新實現現代智慧和傳統文化的結合碰撞。一面是“走向未來課程活動中心”,充分利用數字化設備打造書城、親情、影視課程等創新活動中心﹔另一面,汲取五所學校原有的傳統文化,打造陶藝、雕刻、農耕文化、蜜蜂文化、剪紙等課程活動中心。

分水鎮黨委書記余哲華表示,分水鎮在積極打造美麗城鎮建設過程中,教育均衡發展正是他們努力的目標之一,該學校的成立為美麗分水以及桐廬的教育均衡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