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創新引領 做強數字經濟(權威訪談)

——訪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

李中文

2020年09月0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創新引領 做強數字經濟(權威訪談)

今年上半年,杭州經濟實現“V型”反轉:全市實現生產總值7388億元,同比增長1.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76億元,同比增長1.2%。杭州市上半年成績單是如何實現的?下半年工作又將如何開展?記者採訪了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

記者:杭州市在落實“六穩”“六保”、促進經濟社會平穩發展過程中抓住了哪些關鍵詞?

周江勇: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在堅決做到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前提下,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硬招實招。主要可以歸納為五個關鍵詞:

第一個關鍵詞:早。1月27日,開始關注、研究、准備復工復產工作。2月6日,發布嚴格防控有序復工復產通告,上線企業復工數字平台。2月10日,科學研判疫情形勢,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后,我們第一時間召開會議部署落實,與時俱進調整相關工作舉措。

第二個關鍵詞:准。深化“走親連心三服務”活動,市、區縣(市)兩級1.2萬名機關黨員干部深入一線,摸實情、聽需求。在此基礎上,精准分析破難,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及旅游、文創、外貿等系列專項政策,著力破解“返崗用工難”“物流運輸難”“資金周轉難”“外貿出口難”“物資保障難”“政策落地難”等“六難”。

第三個關鍵詞:助。開展“助萬企、幫萬戶”活動,實施“減稅減費減租減息減支”行動,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今年全市面上已累計兌現(包括減免緩繳)資金630億元。針對人員流動難題,專門開發杭州健康碼﹔針對物流運輸難,率先實現全市域“物流一碼通”,並推動健康碼、車輛通行証等在長三角區域內互認互通﹔針對員工返崗難,全國首開復工專列﹔針對疫情期間惠企政策兌現難問題,首創“親清在線”平台,目前已上線兌付政策200項,累計為26萬家企業、70萬群眾線上兌付資金41億元。

第四個關鍵詞:新。在保市場主體、穩經濟存量的基礎上,積極拓展增量,啟動實施新基建、新制造、新消費、新電商、新健康、新治理等“六新”建設,排出30類標志性項目群、梳理出337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總投資達4643億元,以新增點對沖疫情影響。

第五個關鍵詞:比。積極開展“雙引擎”驅動、“雙招雙引”、“亞運奮進”等比學趕超活動,在全市營造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比如,我們首創杭州“讀地雲”,向全球發布45平方公裡產業用地招商,推進工業用地“控地價、競貢獻”出讓,實現招商引資逆勢飄紅﹔我們成功舉辦“杭向未來”雲聘會、雲享會、雲評審系列活動,上線“杭州人才碼”,實施新引進大學生租房補貼、高層次人才優先搖號購房等措施。

記者: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數據中,杭州數字經濟相當亮眼,數字經濟在杭州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周江勇: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國際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杭州數字經濟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和引領性,成為疫情沖擊下全市經濟實現“V型”反轉的重要支撐點。“數字”已成為杭州新時代最鮮明的標識,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第一,“數字”之於杭州是發展引擎。數字驅動產業發展,已成為推動杭州高質量發展動能最強勁引擎。2019年,我市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3795億元,佔GDP比重達1/4,同比增長15.1%,連續21個季度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今年一季度,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逆勢增長6.1%,上半年增長10.5%,在逆周期中跑出加速度。

第二,“數字”之於杭州是生活方式。在杭州,一部手機可以走遍全城、實現吃住行游購娛。今年疫情又催生了在線直播、在線教育、在線醫療等一大批新模式新業態,直播帶貨、生鮮電商、門店到家等線上新型消費逆勢大漲。

第三,“數字”之於杭州是治理能力。杭州在全國率先建設城市大腦,實現了由數字治堵的局部探索向數字治城的重大跨越,並在數字治疫上取得明顯成效,初步探索出一條以數字技術支撐城市治理精細化、現代化的新路。目前,城市大腦建成覆蓋11個重點領域的48個應用場景和168個數字駕駛艙,其中“舒心就醫”全市254家公立醫院全部實現“先看病后付費”,“便捷泊車”全市65萬個泊位實現“先離場后付費”。

第四,“數字”之於杭州是制度創新。在杭州,數字治理創新不是政府管理在網絡上的簡單映射,把線下的流程平移到線上,而是以技術手段的創新為支點,撬動體制機制的全方位變革。我們堅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通過應用新技術、推出新場景,從制度設計源頭出發,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倒逼政府自身改革,推動管理服務模式的重塑。

記者:下半年,杭州還有什麼計劃或舉措來落實“六穩”“六保”相關工作?

周江勇:下半年,杭州要從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明確使命,從貫徹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工作中扛起責任。具體來說,就是要做好以下四項工作:

一是堅定擴大開放。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跨區域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高杭州與周邊地區及國內外重點城市的互聯互通水平。充分利用蕭山機場釋放的空域資源,全面提升臨空經濟示范區發展水平,規劃建設杭州大會展中心,打造開放型經濟新的增長點。積極做好國家自貿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工作,一體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eWTP試驗區建設,深度參與服務第三屆進博會,開展以數字自由貿易為特色的創新探索和先行先試。

二是著力拉動內需。搶抓國家放開跨省團隊游的機遇,深化“雙街示范”工程,推動湖濱、武林、錢江新城等商圈全面升級,加快湖濱步行街二期和清河坊、絲綢城省級高品質步行街建設。以“歡樂金秋、活力冬季”為主題,舉辦100場促銷活動,營造“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天天有熱點”的消費氛圍。同時,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快推進新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交通、能源、農林水利等基礎配套設施項目建設。

三是堅持創新引領。深入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高水平建設之江實驗室、良渚實驗室、西湖實驗室、湖畔實驗室4個省級實驗室,優化調整城西科創大走廊體制機制,開展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優勢,深化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加快推進以5G、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超算中心為核心的數字基建,積極培育5G生態、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未來產業。強化創新人才引育,大力推進全國“雙創”示范城建設,辦好杭州國際人才大會、海外人才創新創業大賽、雲棲大會、2050大會等活動。

四是優化營商環境。對標國際一流標准,爭創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樣本城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企業法人和公民個人兩個全生命周期,推動更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推動更多事項“一証通辦”“刷臉可辦”“移動能辦”。持續推進“親清在線”建設,努力打造一站式、一鍵通的政務服務系統。加快整合線下行政服務中心和線上“杭州政務服務”,率先推進“去中心化”改革,逐步推動公共服務事項全部網上辦、移動辦。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02日 第 02 版)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