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屋面翻修、鋼欄杆油漆、木欄杆制作安裝……

杭州飛來峰景區舊貌換新顏

俞倩

2020年09月05日07:14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飛來峰景區舊貌換新顏

為深入推進“城市環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堅行動工作的順利展開,向市民游客展示一個整潔、有序的飛來峰景區環境,今年4月,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靈隱管理處啟動了飛來峰景區設施保養性維護工程項目,近日,該項目已順利驗收竣工。

從4月初開工,到9月初驗收完畢,工程經歷了梅雨季、三伏天,工人們的辛苦付出不言而喻。靈隱管理處的工作人員介紹,飛來峰景區景點散,工程量比較大,此次保養性維護主要包括了屋面翻修、木鋼構件油漆保養、景區亭台樓閣置新、佛像木欄杆更換、票房優化管理等內容。

“入伏后連續高溫晴熱天氣,對施工來說有利有弊,溫度高了,油漆自然干得快,但對於施工人員來說,卻是非常不容易。”工作人員介紹,7月與8月,杭州室外溫度常常達到38℃以上。烈日下,炙熱的屋面上施工人員忙碌著,揭瓦鋪瓦,換油毛氈,釘屋面板,再在瓦片之間用白鐵鋪出“天溝”,以利排水,一道道工序,有條不紊。在斜屋面上干活,為站穩腳跟,工人們練得了一身“飛檐走壁”的功夫,頭上頂著“烤箱”,腳下踏著“鐵板燒”,一蹲就是幾小時。與在地面上工作不同,屋頂的溫度更高,太陽最烈的時候,人站個五六分鐘衣服就全濕透了。為了應酷暑、搶進度,施工人員每天早上6點就來到現場,中午溫度最高的時候安排休息,下午則延長施工時間,合理高效率地安排作業。由於在景區施工的特殊性,他們還特意避開了旅游高峰期,仔細安全操作設備,及時清理建筑垃圾,科學組織施工,不影響市民游客的參觀體驗。

飛來峰景區濕度大,木質構件、欄杆容易腐爛,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此次工程還對玉乳洞、一線天等區域的木欄杆進行了更換,在保持外形不變的同時,換成了石材立柱。“在做更換前我們也做過一些方案,確保在景觀協調的前提下,解決原來木質欄杆腐爛的問題,最后綜合考慮,選擇定制了石材立柱,它耐腐蝕、使用年限長。”如今,區域內50多米的舊欄杆已全部更新替換,大大提升了景區內的參觀環境。

據了解,此次飛來峰景區設施保養性維護工程項目已完成1000余平方米的建筑屋面翻修、1600余米的鋼欄杆油漆、700余平方米的建筑木構件油漆、110余米的木欄杆制作安裝等。正因為有了這些建設者揮汗如雨,辛苦努力的付出,才得以讓景區舊貌換新顏,以更高標准的環境迎接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為景區建設添磚加瓦,為百日攻堅沖刺助力,呈現美麗西湖、美麗杭州!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