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干部節儉用餐爭當“光盤”表率

楊晨、唐琪新

2020年09月07日08:45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機關干部節儉用餐爭當“光盤”表率

抵制“舌尖上的浪費”是一場持久戰,也是湖州市城市文明建設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州機關干部如何當好厲行節約、拒絕浪費的文明用餐表率?9月3日,記者探訪了湖州部分機關食堂。

“我們從採購環節開始,根據當日就餐人數實行定量控制,推出菜肴分批次、分時段供應,就餐人員每天做到按量取飯、按量取菜,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切實做到‘光盤’。”當天中午10時45分的市行政中心機關食堂,品種豐富、搭配精致的可口飯菜剛剛出鍋,20多名工作人員正忙著將菜品擺放到位。食堂負責人王勝介紹,准備工作中的一項重要環節是將米飯和主菜盛入小碗,並將打好米飯的電飯煲放置在米飯添置點,這是食堂推出的“小份飯菜”活動,菜量、飯量減少,但減量不減品質。

11時40分,記者發現,“小份飯菜”成了就餐者的最愛,大家有序排隊按需取餐。“光盤行動這裡很早開始了”“根據自己需要來打,這樣不容易浪費”,不少機關干部職工表示,小份飯菜的做法很科學,督促大家身體力行,拒絕“舌尖上的浪費”。

記者看到,餐桌和入口顯眼處均張貼有“光盤行動”標識,在餐具回收處還站著一位監督員,提醒就餐人員節約糧食,避免浪費。

后廚常是被忽略的浪費源頭,在市行政中心機關食堂,后廚同樣吹起“節約風”,從根據日常需求量制定精准採購計劃到加工過程中主輔料的嚴格配比,從烹制過程中少炒、勤炒按時間段出菜到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做好食材原料的源頭減量計劃。

“現在我們准備食材時,嘗試在日常的食材用量基礎上減少5%,並且按需准備,可以保証菜品新鮮,杜絕浪費。”食堂廚師李師傅說。

12時左右,記者來到市民服務中心食堂,看到在面食點心窗口張貼著一張公告:本窗口提供小碗面條、半碗餛飩(5隻)。同時,食堂還在就餐區醒目位置設置了《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書》和“餐餐光盤”“杜絕浪費”等標語。就餐人員吃完飯后,餐盤裡基本沒有剩余食物。

“以前我們每天傾倒的廚余垃圾有3桶,現在是2桶左右,減少了三分之一。”市民服務中心食堂負責人張海峰說,除此之外,市機關事務管理服務中心還會定期進行監督巡查,確保制止餐飲浪費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據了解,市機關事務管理服務中心進一步完善了智慧后勤APP平台的訂單服務程序,做到先預訂,按訂單加工,再取貨。截至目前,機關食堂點心、淨菜、鹵味、水果等已經投入使用,每天預訂量都超出1000多份。

“我們中心將充分發揮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示范引領作用,以黨政機關餐飲服務為突破口,不斷創新方式拒絕食堂餐桌上的浪費,爭當全市綠色、節約、健康餐飲的服務者和踐行者。”市機關事務管理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