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打造浙江省首個多功能智慧河道管理平台

黃冉

2020年09月10日08:0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拱墅打造全省首個多功能智慧河道管理平台

繼杭州市治水獲得“銀鼎”榮譽不久,近日拱墅區再度引領全省治水風向標,將13年探索積累的治水經驗優化整合,率先推出了場景判別、實時監控、管理服務、應急保障、操作運用於一體的集大成之作——“多功能智慧河道管理平台”,開辟了大數據下的“五水共治”長效管控全新模式。

據了解,此前拱墅區城管局(治水辦)共有5個平台獨立運用。其中,“地下管網和河道智慧平台”,主要對市政雨污管網、河道各排出口進行實時、動態監控,能及時發現各類管網及排出口的排污情況﹔“城市眼雲共治平台”,能及時發現河道范圍內出現的設施損壞、環境衛生等問題﹔“閘泵站遠程操控平台”,主要是對轄區內閘泵站進行實時監控及遠程操控,保障河道的防汛及配水工作,大大降低了在極端天氣下人工操作閘泵站的危險度,實現人性化管理﹔“河道淤泥監測平台”,主要對轄區內河道的河底淤泥情況進行定期、動態監測,為河道底泥的清淤計劃提供科學合理的數據支撐﹔“紅旗河片區水下三維(BIM)系統”,用BIM技術和定期監測,能及時發現在水底下肉眼較難發現和追蹤的累積等情況,並可通過與地下管網和河道智慧平台的對接,直觀地尋找到流入河道的污染源。

此次,拱墅區城管局(治水辦)通過設立工作站,新建一個智慧河道管理平台,將現有的5個獨立平台匯入並打通數據,重新組建功能齊全的新系統,通過平台搭建,數據整合,在發揮各平台優勢的同時實現了平台間數據的“全盤化管理”。

以河道問題派遣流程為例,當某條河道存在河面漂浮物時,以往處置流程需要人工發現、上報、派遣、整改、核查、結案6個步驟,辦理過程中至少涉及4人參與。而將來系統操作人員隻需通過智慧河道管理平台,發現問題后可以直接派單到管養單位進行處理,再由平台上直接復核,處置流程從6步縮減到2步,時間從2-3天變成即查即辦,人員也從4人縮減到2人。

整合后的平台聯合了城管系統規劃、河道、執法等多個涉水管理部門,促成了集各方力量參與的系統化、一體化的治水管理模式。目前,這套智慧治水管理平台的設備已開始試運行,技術人員正對各項數據進行調試,預計很快就能正式上線。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