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其:一生隻為做好一根管子

張黎明

2020年09月10日08:48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周洪其:一生隻為做好一根管子

金華磐安是全國最大的家用電器塑料軟管生產基地,有500多家塑料制品生產企業,產品涉及30多個系列1500多個品種,約佔國內市場七成份額,出口美國、日本、法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據估算,磐安每年生產各類塑料軟管約九億根,按每根2米計算,連接起來的長度可達180萬公裡,是地球到月球距離的4.7倍。

說起磐安的塑料軟管產業,就不得不提一個人,他就是周洪其。

一個不安分的人

今年71歲的周洪其現已基本把企業交給兒子打理。回想一生的創業之路,周洪其說自己是一個不安分的人。

上世紀九十年代,周洪其先后辦過肥料廠、包裝箱廠,不過都失敗了﹔1983年,他又想辦汽水廠,無奈批不下來,就種植了7畝樹苗,那年冬天全部凍死﹔1984年春節,磐安縣委主要領導到村裡走訪時問他有什麼打算,周洪其說還是想辦廠。1984年年初,磐安縣工商局打電話給周洪其,讓他到局裡辦理手續。一個月后,周洪其租用村裡的一個大廳,創辦“磐安縣尖山機械塑料配件廠”,花500多元購買了一台繞管機,開始生產塑料軟管。那時的繞管機是手工搖的,3名職工輪流加工,一天隻能生產400支軟管,周洪其自己負責跑銷售。

“不安分”的周洪其天生是個辦廠的料,他把塑料軟管賣到了北京洗衣機總廠、杭州洗衣機廠,當年產值達到9萬元、利潤1萬元。1985年,他又增添2台機器,職工增加到10人,當年產值達到50萬元,利潤10多萬元。1986年過年時,當時的磐安縣縣長帶領一班人到他廠門口放鞭炮,因為那年他的廠產值達到了170萬元,是全縣第一家產值超百萬元的個體私營企業。

縣長的鞭炮讓周洪其愈加“不安分”了,一心想著把廠辦得更大。1989年,他把廠子搬到五丈岩水庫邊的10間工棚裡,引進半自動的吹塑機、注塑機,生產效率提高3倍。1990年,周洪其生產出了第一支全自動洗衣機進水管。那時,這樣的管子除了靠進口,在對比進口價格后,他讓業務員帶著管子樣品到寧波的一家洗衣機廠談業務,出發前交代業務員報價每根36元。結果對方沒降一分,第一筆訂單就給了2000支。1991年,這根管子就給他帶來了300多萬元產值、100多萬元利潤。

一根神奇的管子

周洪其的全自動洗衣機進水管批量生產后,其他廠家很快也生產出了同樣的管子,並且打起了“價格戰”,一根管子的價格從36元直線降到9元、6元,后來一直降到2元,利潤少得可憐。周洪其意識到,要想佔據市場高點,就必須研發出別人模仿不了的產品。從那時起,他的頭腦中有了“專利”的意識。

1993年,周洪其帶著前些年積攢下來的300萬元資金,來到東陽居住下來,一門心思研發新產品。初中沒畢業的周洪其愛動腦子,每天除了吃飯就在琢磨管子。在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后,2007年,他成功研發了用於烤箱的耐高溫密封條這個新產品。

這是一根神奇的管子:漏水卻不漏氣,在保証烤箱干燥的同時確保密封﹔可以耐500度高溫,確保高溫環境下不老化、不變形、不褪色。

為了研發這根管子,周洪其找出了從1990年開始美國所有有關專利材料,光翻譯費用就花了10多萬元。為了研發這根管子,周洪其花光了300萬元積蓄還欠下了400萬元債務。

2007年,蟄伏了15年的周洪其回到尖山,租用廠房創辦了“磐安科力軟管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名稱“科力”來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這根神奇的管子填補了國內同類產品空白,世界500強企業伊萊克斯公司採購部經理親自找上門,簽訂了10年訂貨合同。2008年,通用電氣、LG等世界知名企業的訂單紛至沓來。

成功的道路永遠不會一帆風順。2007年公司剛投入試生產,一個美國律師團隊來到公司,說公司生產的產品侵犯了他們的專利。對專利知識已頗有研究的周洪其與對方據理力爭:“我的公司剛剛試生產,根據法律規定,沒有上市之前不可能構成專利侵權。”美國律師悻悻而歸。2008年,公司批量生產后,美國律師團隊又來了。這次,周洪其心裡有了底氣,他告訴對方:“我的產品在各方面性能指標已全部超過你們的產品,並且我已經向美國申請了發明專利。”對方再一次失敗而歸。2009年,耐高溫密封條獲得美國發明專利,美國律師團隊又來到公司,這次他們提出跟周洪其合作,讓“科力”公司成為他們的生產基地,但周洪其沒同意。

耐高溫密封條投入批量生產后,周洪其又在生產設備、生產流程等方面作了諸多改進,先后成功申請了發明專利、新型專利、實用性專利20多個。至今,“科力”公司都是這一產品的國內唯一廠家。

一代代的傳承

尖山鎮,被譽為“中國塑料軟管城”,是省級工業園區所在地。“跳出塑料做軟管,跳出軟管做塑料”,現在,塑料制品產業已成為磐安三大傳統主導產業之一,為穩增長、穩就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這一切都離不開一代代企業家的創新創業。

2013年,“科力”公司搬進新建的廠房,周洪其也把公司交給了兒子周益智。交班那天,父親對兒子說,要想辦好企業,就要把我們父輩艱苦創業的精神傳承好,也要注重自主研發,不能捧著老飯碗過日子,要有自己的核心產品。

周益智記住了,也做到了。搬進新廠房后,周益智打造了全自動生產線,這條生產線85%的環節是自主研發的。今年,周益智捕捉到了垃圾無害化處理帶來的商機,著手研發全自動廚余垃圾處理機,目前已進入試用階段,並通過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注冊。

一根管子打天下。塑料軟管的故事還在延續。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