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十招讓村干部“榮譽離任”

金華市金東區推出離任村干部系列關愛舉措

丁珊、侯明明

2020年09月10日08:1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暖心十招讓村干部“榮譽離任”

“村路上,記錄著你們的腳踏實地﹔燈光下,閃耀著你們純純的實干心……”9月9日,在金華市金東區曹宅鎮的46名村主職干部光榮退崗儀式現場,鎮黨委為每人送上了一封“家書”。這是今年村(社區)組織換屆省級試點之一金東區推出的村干部“榮譽離任”十制度舉措之一。黃金畈村原村支書邢旭才感慨地說:“這樣離任既有儀式感又走心。”

村(社區)組織換屆是今年浙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浙江在全國各省區市中率先開展新一輪村(社區)組織換屆,又逢村(社區)規模優化調整,離任干部的穩定事關基層穩定。

8月底,金東區曹宅鎮、嶺下鎮64個村“兩委”換屆結束,村干部人數精簡41%,287名村干部離任。金東區為此建立了村干部“榮譽離任”十制度,包括舉辦一場榮退儀式、組織一次上門家訪、踐行一場初心之旅、贈送一份履職印記、頒發一枚離任紀念章、認領一個服務崗位、開展一次談心談話、聘任一批治村導師、贈送一份健康禮包、推薦一個就業崗位。

一年多前行政村規模調整,曹宅鎮姜山村並入曹宅村。7月,曹宅村黨組織換屆,姜山村原村支書姜秋成落選后愁眉不展,曹宅鎮黨委班子成員主動上門化解心結。他說:“這次雖然沒當上村干部,但隻要村庄發展更好,我心裡舒坦!”

解開心裡“疙瘩”,也解決生活難處。嶺下鎮嶺二村原村支委朱洪志收入不高,經考查后鎮黨委推薦他擔任鎮工業園區水電管理員。這樣的崗位,金東區共推薦了35個。

“思路清、能力強、經驗足的離任村干部是村裡的寶貴財富,為此,全區聘請27位離任村干部任治村導師。”金東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傅榕說。

“老支書”帶著干,新干部有底氣。嶺下鎮溪畔村原村支書湯建國離任后幫著新班子跑部門審批修建村庄主干道、跑農戶解釋征地政策,並多次表示:“隻要村裡需要,我隨時幫忙!”7月25日,曹宅鎮岩后村新一屆黨組織班子當選第一天,治村導師杜躍春就給他們上了治村第一課。新任村支書王新苗說:“有問題隨時找師父。”目前,岩后村新上了美麗庭院建設、路燈亮化等多個項目。

“廣大基層干部是農村基層治理的基礎力量。”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成為杰評價,“對離任村干部的系列關愛舉措,營造儀式感、喚起榮譽感、激發組織歸屬感,有利於促進換屆班子順利交接,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熱情,對構建現代化鄉村治理體系有示范意義。”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