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思政課教學形式,蔣一平——

有付出更有收獲

人民日報記者 竇瀚洋

2020年09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師者如光,點亮萬千夢想(老師,您好)

新學期伊始,浙江省東陽中學的思政教師蔣一平為學生們准備了一份“見面禮”。

禮物其實是根普通的熒光筆,“別看禮物小,作用卻很大。”蔣一平這學期打算教學生做思維導圖,重點內容用熒光筆做標記。

“高中3年的思政課內容,都可以化繁為簡,用思維導圖濃縮在筆記本上。”這套方法是她傳授給學生的“秘密武器”,“不少畢業很多年的學生還會特意告訴我,這個技巧在大學或者工作期間依然受用。”

作為東陽中學政治學科主任、德育處副主任,蔣一平深耕教學,把思政課講“活”了: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服務、拍攝制作校園時政節目、假期研學……還開辦了“時事論壇”“模擬政協”等創新課堂。

如何才能讓學生愛上思政課?蔣一平的回答是,課程必須“接地氣”。結合社會熱點和年輕人關注的話題,利用視頻、講故事等多種形式,舉辦各類創新活動。

想要把思政課講好,少不了大量准備工作。蔣一平說,自己每天都會“充電”,看到適合的教學素材隨時隨地收藏備用。

“這裡面裝的都是平時收集的時政素材,”蔣一平指了指身邊的移動硬盤,“每節課的內容都會同步更新,一年不到,已經有快200G的文件了。”

作為班主任,蔣一平管理班級也有一套。她鼓勵學生自主設計班旗和班級口號,為每位學生建立成長檔案,上面記錄著興趣愛好、課堂表現和談心記錄。她從不吝嗇對學生的肯定表揚,“尤其是不自信的孩子,更要多給他們展示和鍛煉的機會。”

“聽平姐的思政課是一種享受,課程內容豐富充實,不會感到枯燥。”高二學生胡曦媚說,平姐是同學們對蔣一平的“昵稱”。

上學期,蔣一平曾把一堂生動的愛國教育思政課“搬”到雲課堂。課上,她播放了原創戰疫微視頻,還動員學生分享家庭抗疫故事,用生動形象的事例闡釋責任擔當。

課后,大家提交的微視頻作業讓蔣一平眼前一亮:探討海內外抗疫經驗、分析口罩供求形勢、討論學校復課防疫要求……這些思考,讓她覺得教學有所收獲。

“與你相遇好幸運”“平姐節日快樂”……教師節將至,學生們紛紛送上真摯祝福。

從教20余年,蔣一平這樣形容師生關系:“相互遇見更美的自己。”她說,會堅守這份神聖的職業,與學生共同成長。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10日 第 13 版)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