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務事有了“代跑員”

金華磐安方前鎮建立以駐村干部為關鍵的閉環管理體系

來逸晨

2020年09月11日08:4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村務事有了“代跑員”

“小蔣,村裡修綜合樓的項目資金收到了沒?”“收到了,一次都沒跑,方便太多了!”日前,當金華市磐安縣方前鎮石上村駐村干部楊衛問起資金的事,村監會主任蔣軍委回答。當下,方前鎮在企業、個人辦事實現“最多跑一次”的基礎上,創新推出“村級事項‘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了一套以駐村干部為關鍵的“村級事項全閉環管理”體系,大大減輕村干部的工作負擔。

曾經,村干部要辦點“公家事”不是很容易。蔣軍委回憶,去年春節前,自己曾為村裡古樹公園、觀景平台、聯網公路3個工程建設項目的資金撥付一遍遍跑鎮政府。一個多小時的山路,來回跑了30多趟。原來,在填寫申請表時,需要鎮裡項目分管負責人、三資分管負責人、招投標分管負責人等依次簽字。“其中一位不在,當天就辦不完,要再跑一次,有時遇到材料不齊的情況,又要退回重新填過,實在麻煩得很。”蔣軍委說。

如今,負責填寫“村級工程建設項目資金撥付申請表”的人變成了駐村干部楊衛。他手中的表格,乍一看與蔣軍委去年填寫的版本隻有些許變化,但背后卻牽涉到一整套流程體系的改變:現在,村裡每一個工程項目從立項、審批、招投標、項目施工監管到工程驗收、資金結算、支付,都由駐村干部全程跟進,各式材料全部留檔。明確了駐村全權代表、駐鎮辦事專員的職責定位以后,駐村干部不再是轉發上級通知、傳達上級工作任務的“二傳手”,而是主動謀劃、參與、管理村級事項,主動對接鎮裡各分管科室村級事項的“第一責任人”。

“遵循新的工作機制,由駐村干部負責辦理的撥付手續,全套流程走下來都很順暢,大大方便了我們村干部。”蔣軍委欣喜地表示,現在,很多村級事務已真正實現村干部“一次都不用跑”,自己終於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待在村裡,在項目施工現場監督工程質量了。

記者了解到,目前,方前鎮已實現32個村級事項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一名辦事員、一幅流程圖、一個事項包、一份責任書、一張評議表”的“五個一”工作機制,通過駐村干部“往下跑”——每周三“雷打不動”下村,“往上跑”——無縫對接縣機關部門“即時受理,限時辦結”工作機制,實現村干部辦理村級事項“零跑動”。截至目前,今年全鎮20個行政村的191個創業承諾項目,平均項目完成進度已達80%。

磐安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自村級事項“最多跑一次”推行以來,真正實現了村干部辦理村級集體事項“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人”,有力推進了清廉村居建設。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