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軍在調研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嘉善片區時強調

在踐行新使命構建新格局上勇當先鋒

王國鋒、劉樂平

2020年09月13日09:0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在踐行新使命構建新格局上勇當先鋒

9月11日,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赴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嘉善片區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和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擔當,堅持高標准,做優規劃、做實舉措,破立並舉、提質提速,推動嘉善片區盡快出成果出經驗,在踐行長三角新使命、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重要窗口”上勇當先鋒,更好服務國家大局。

袁家軍來到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啟動區,詳細了解示范區嘉善片區及祥符蕩科創綠谷規劃建設情況。袁家軍指出,要按照整體智治、綜合集成的要求,用好數字化平台,以國土空間規劃為基礎,真正推進“多規合一”,努力在這方面出經驗、作示范。科創綠谷是示范區總體方案明確重點打造的創新組團,已簽約一批高端項目,並與多家大院名校達成合作意向。袁家軍要求進一步完善規劃設計、加快推進速度,突出特色做美做優“七星伴月”格局,把每顆“星”都做成融合創新、生態功能的特色單元,努力打造成為長三角科創新引擎。

鐘葫村地處滬蘇浙交界,是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的地理原點,具有河、湖、田、村和諧共生的人居環境。袁家軍來到這裡,了解浙江與上海、江蘇共建的“江南水鄉客廳”規劃設計情況。袁家軍說,建設“江南水鄉客廳”要對標最高品質,堅持新發展理念,用足繡花功夫,在一張白紙上精心畫出最美圖畫。在規劃建設中,既要加強協同,又要主動作為,共同把水鄉客廳打造成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實踐地、展示區和引領區。

袁家軍強調,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賦予長三角的新使命新定位,把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要求,充分落實到示范區建設各方面,貢獻長板擔好浙江角色,率先落實長三角協同事項,干出有影響力、有展示度、有分量的新成果。要強化生態綠色,以水環境治理為突破口,推進基礎設施和產業項目建設與當地自然環境相適應,持續彰顯江南水鄉魅力,做到“人人是園丁、處處成花園”。要強化競爭力導向,集聚創新資源、優化創新生態,進一步打開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通道。嘉善縣要唯實惟先、善作善成,省市要全力支持,共同努力把嘉善片區建設成為具有獨特生態魅力、創新活力、國際競爭力的高水平現代化示范片區。

位於邗上村的嘉善萬美士裝飾材料公司因環境污染,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浙江期間被信訪舉報。袁家軍暗訪了這家企業,督察環保整改情況。他要求企業堅持問題導向、群眾滿意導向,加快技術改造,系統優化整改措施﹔當地要以此為契機,加強廠區、園區改造和管理,努力建設花園廠區。全省各地要自覺主動配合環保督察,對各類問題邊督邊改、逐項對賬銷號,並把整改具體問題與健全長效機制結合起來,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陳金彪陪同調研。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