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位送到家門口 扶貧扶到心坎裡

近5萬中西部貧困人員在紹興就業

徐晶錦

2020年09月13日09:14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近5萬中西部貧困人員在紹就業

每天天一亮,張志海就來到自己在紹興市柯橋區平水鎮的6畝多花田,整整土、澆澆水。這些花田是他向浙江海豐花卉有限公司租的,種了許多品種的菊花,長勢喜人,預計一年收入超10萬元。想起之前在老家的窮日子,再回味現在的好日子,張志海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張志海來自四川省金川縣,是紹興深入推進東西部勞務協作的受益者之一。近年來,紹興組織各區、縣(市)主動對接四川省馬邊縣、金川縣、小金縣和馬爾康市,跨越千裡送崗位、送技能,鋪就精准脫貧之路。截至8月31日,紹興已累計幫助中西部22個省的貧困人員穩定就業4.8萬余人,對口幫扶湖北、四川、貴州、吉林4省貧困人員穩定就業2萬余人、開展就業培訓1.5萬人次,分別完成市下達的就業扶貧爭先創優目標的1120.38%、339.02%和149.27%。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六穩’工作、‘六保’任務都把就業擺在首位,我們把貧困群眾就業增收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說,就業扶貧結碩果的背后,是“點對點”的貼心服務、“一對一”的精准幫扶。

“點對點”服務送飯碗。今年以來,全市人社部門成立6個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攻堅小組,摸清對口支援地貧困勞動力務工需求。疫情防控期間,梳理了近1000個薪資待遇優、工作環境好的就業崗位,發動當地貧困勞動人員參與“雲面試”12場。近期,又組織全市31家企業帶著2012個優質崗位,赴馬邊、金川、小金等地舉辦勞務協作招聘會,將用工信息張貼到貧困戶家裡,將崗位送到家門口,“點對點”接送、“一站式”服務,已達成就業意向220人。

“一對一”幫扶穩飯碗。紹興充分發揮勞動力調劑作用,幫助不適應崗位的貧困勞動力轉崗或重新安置。前不久,從小金縣來上虞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楊光榮,轉崗到了浙江勁光紡織科技有限公司。原來,他適應不了原先就業企業的流水技術崗位,壓力倍增,正當發愁之際,上虞區人社局幫他聯系了新崗位。

家有良田萬頃,不如薄技在身。“有了這小本本,能當醫院護工、居家陪護,每月能掙5000多元吶!”馬爾康市貧困戶石英在嵊州參加護工培訓並取得証書,臉上寫滿自信,“靠技能吃飯,脫貧肯定不成問題!”石英說。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