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產業集群 擁抱“智造”浪潮

浙江龍游加快培育新興產業

梅玲玲

2020年09月14日08:0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龍游加快培育新興產業

“別看高頻閥體積小,紡織機械、醫療設備等想要提高工作效率,都離不開它。”這幾天,在浙江龍游經濟開發區的威仕喜(浙江)流體技術有限公司智能化車間,技術人員正忙著新研發產品高端電磁閥的打樣工作。公司董事長王慶灝表示,預計下月就能投入生產。

據了解,電磁閥是流體控制自動化系統的執行器之一,國內高端電磁閥領域一直依賴進口。憑借在氣動領域的豐富經驗和技術積累,威仕喜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加強新產品開發,加速實現高端電磁閥的進口替代。王慶灝說,公司之所以把總部搬到龍游,就是沖著龍游的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來的。威仕喜也是禾川科技“產業鏈招商”引入的第5家智能化高端企業。

產業鏈集群發展,降低了集群內企業的經營風險和成本,形成產業鏈相關企業的競爭優勢。“禾川科技生產機器人‘大腦’,威仕喜生產‘四肢’,我們整機組裝。”台鈺精機(浙江)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這樣一條上下游產業鏈,一台機床的成本至少下降20%。

產業鏈更完整,才能贏得更大市場。作為龍游縣經濟發展的主戰場,經濟開發區聚焦高端裝備制造、戰略新材料、數字智能制造三大新興產業融合發力,在雙循環中搶佔先機,完善橫向、縱向產業體系,優化集聚載體和創新平台,提升產業長效綜合競爭力。

連日來,中浙高鐵軸承有限公司廠區內各條生產線火力全開,趕訂單、忙生產,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公司已經從疫情的影響中恢復,生產訂單也已處於飽和狀態,排到了明年。”中浙高鐵軸承副總經理許雲說,公司一直在增加技術研發投入,改善生產中的“瓶頸”工序,提高生產效率。規劃用地1000畝、總投資50億元的中浙高鐵軸承產業園項目,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生產400萬套高鐵軸承、特種軸承和高端精密軸承,打破高端軸承技術長期被國外壟斷的局面。

“產業鏈持續向高端發力,構建良好‘智造’生態,為產業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龍游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繆建立介紹,今年前8月,龍游經濟開發區150家規上企業實現產值108.25億元,同比增長3.28%,其中8月實現產值15.65億元,同比增長8.48%,有力鞏固了二季度轉正的良好態勢。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