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嶺鞋業重構從制造端到市場端全產業鏈

一站式電商,日銷鞋子十萬雙

趙靜

2020年09月14日08:1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一站式電商,日銷鞋子十萬雙

近日上午9時,在位於浙江溫嶺市澤國鎮的浙江匯富春天電商產業園直播基地內,直播號“童鞋大王”的團隊員工正穿梭在佔地4000多平方米的倉庫挑選商品,為下午的直播做准備。忙著對接工廠的團隊負責人楊洪富告訴記者:“我們運營著8個賬號,總粉絲量達800多萬,每天大號小號總共要進行10來場直播。目前的庫存,預計能在1個月內出清。”

匯富春天產業園的“一站式電商”新模式,通過電子商務重構從生產制造到市場銷售的產業鏈,給溫嶺鞋業帶來了蓬勃生機。買家在網上下單后,貨物可立即通過園區內入駐的物流公司出貨,電商與物流無縫銜接,免去了中間運輸成本。

記者走進產業園倉庫,隻見倉管人員將產品從貨架上取出並貼上二維碼,放入自動打包機后,僅需30秒便可完成打包,隨即通過流水線流入快遞公司的全自動分揀線,紅外線自動掃描二維碼快速識別,快遞自動落入相應區域的存儲槽內待裝車。“客戶從網上下單到快遞發出,最快隻需兩個小時,大大提高了效率。”產業園副總經理顧江川介紹。

據悉,匯富春天產業園集聚了電商企業、外貿企業、物流公司等110多家企業,園區入駐率達100%,集電商、快遞、倉儲、人才培訓、大學生創業基地、金融、信息技術交流、鞋業供應鏈服務中心等功能於一體,覆蓋了電子商務產業鏈的各個環節。目前,該園區平均每天有10多萬雙鞋子發往國內和海外市場,佔溫嶺鞋業總銷量的10%左右。自去年3月開園至今,匯富春天產業園總交易額達10億元以上。

今年上半年,全國首個阿裡巴巴1688直播基地、拼多多直播基地、快手產業帶直播基地相繼入駐匯富春天產業園,通過舉辦直播節等各種途徑,電商產業園集聚效應不斷顯現。1688渠道商負責人王寅曉介紹:“我們為企業提供業務開通、客服服務、孵化培訓、代運營等一站式服務,截至目前,已經為溫嶺6000多家企業提供服務。”

溫嶺鞋業年工業總產值超300億元,外貿曾佔據半壁江山。疫情發生后,外貿訂單大幅縮水。“開拓國內大市場,是溫嶺鞋業在新發展格局下的必選路徑。發力電商產業園,就是溫嶺搭建供應鏈和運營新模式的最大抓手。”溫嶺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統計,今年1月至7月,溫嶺鞋與服飾電商的銷售額達35億元,同比增長9.4%。另外,匯富春天產業園供應鏈平台上游採購雲系統已於近日上線,可解決原材料供應鏈短板問題,特別是多家企業都需要同一原材料的情況下,可拼團採購,進而大幅降低原材料價格成本。同時,當地銀行與該平台緊密合作,為企業採購等提供融資融信等服務,確保資金運轉暢通。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